三部門發佈18個新職業:含碳排放管理員、調飲師等

2021-03-18 16:5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前,人社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統計局聯合發佈新職業信息,包括集成電路工程技術人員、企業合規師、公司金融顧問、易貨師、二手車經紀人、汽車救援員、調飲師、食品安全管理師、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電子數據取證分析師、職業培訓師、密碼技術應用員、建築幕墻設計師、碳排放管理員、管廊運維員、酒體設計師、智慧硬體裝調員、工業視覺系統運維員等18個新職業。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頒布以來發佈的第四批新職業。此次在發佈新職業信息的同時,還調整變更了“社區事務員”等有關職業工種信息。

  此次發佈的新職業信息主要有以下特點:

  數字化技術發展催生出新職業。隨著互聯網技術發展,2012年,“電子數據”作為新的證據形式被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電子數據取證作為一種全新的取證技術廣泛應用於刑事訴訟活動中。電子數據調查分析服務也由司法機關逐漸延伸至其他行政執法部門和大型企事業單位。“電子數據取證分析師”納入職業分類目錄,將有效推進該職業規範化、專業化建設,為公共環境健康安全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密碼技術被公認為保障網絡與信息安全最有效、最可靠、最經濟的技術。隨著數字經濟快速發展,密碼服務也擴展到物聯網、智慧城市等多方面,呈現出智聯智融的特徵,催生出隱私保護、零信任、多方安全計算等新型密碼技術。為規範密碼應用和管理,2019年,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提出“國家加強密碼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密碼技術應用員”作為密碼技術應用供給側、用戶側、監管側的主力軍,將為數字經濟的安全、融通、監管等方面保駕護航。

  近年來,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勞動年齡人口減少以及人力成本上升,各行業、産業對服務機器人的需求快速增加,服務機器人已廣泛應用在教育、娛樂、物流、安防巡檢等領域。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服務機器人在醫療、餐飲等方面的應用迎來爆髮式增長。“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直接負責服務機器人的需求反饋、應用與推廣,是推動服務機器人産業發展的重要人才支撐。

  此外,“集成電路工程技術人員”“智慧硬體裝調員”“工業視覺系統運維員”等都是數字化技術發展和變革催生出的新職業,這些新職業對於促進數字經濟的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企業高質量發展孕育出新職業。紮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對企業合規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企業合規管理是對企業法律、財務、審計、進出口、勞動環境、社會責任等多方面進行合規管控,具有較強的綜合性、獨立性和技術性。近年來,政府出臺了一系列企業合規管理政策及指引,如《企業海外經營合規管理指引》《中央企業合規管理指引(試行)》等。“企業合規師”將在規範企業投資經營行為、注重環境保護、履行社會責任、提高企業競爭軟實力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融資是企業生存發展的重要業務,企業通過“公司金融顧問”對接金融機構和金融市場,可有效避免投融資信息不對稱等問題,還可在實現金融結構調整的同時,培育出新的業務和商機。銀行等金融機構也可通過“公司金融顧問”拓展多元化業務,平抑經濟週期波動帶來的風險,提升服務實體經濟效能。

  借助現代信息技術手段,通過高效實用的以物易物平臺,對剩餘資産進行有效整合,實現資源快速互通和對接,已成為企業突破地域限制、實現自由對接,解決資金短缺、産品積壓的重要手段。專業“易貨師”能系統運用資源整合理論,促進産、供、銷和諧分配和優化資源,有效解決産品遲銷、滯銷、停銷問題,是易貨企業所急需的新興複合型人才。

  綠色發展理念和食品安全要求涌現出新職業。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2020年底,生態環境部出臺《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試行)》,推動經濟發展方式綠色低碳轉型。碳排放管理是一個技術性、綜合性較強的工作,需要掌握相關碳排放技術,熟悉政策和標準,做好碳排放規劃、核算、核查和評估等。“碳排放管理員”新職業應運而生。這一職業從業人員將在碳排放管理、交易等活動中發揮積極作用,有效推動溫室氣體減排。

  食品安全關係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社會和諧穩定,是重大的民生問題。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食以安為先的要求更為迫切。國家在加強食品安全監管的同時,也需要引導食品生産經營單位自主開展食品生産、流通、銷售、服務等全流程的安全控制,全面提高食品安全質量。“食品安全管理師”作為食品生産、餐飲服務和食品流通等活動中從事食品安全風險控制和管理的人員,未來會有巨大的市場需求。

  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派生出新職業。汽車更新換代帶來大量二手車交易需求,且交易方式呈現出複雜化、多樣化和專業化的趨勢。二手車交易涉及到品牌認證、拍賣交易、委託交易及各種金融服務、質保等業務,從而催生出專業的“二手車經紀人”,通過提供專業化的交易諮詢和交易服務,維持公平、公開、透明的交易秩序,提高交易效率,滿足公眾對汽車的個性化需求。

  隨著生活模式改變及生活節奏加快,原先單一的茶葉、牛奶或酸奶等飲品,已難以滿足消費者多樣化需求,近年來出現了將茶葉、奶、果蔬等融合開發出的新式可口健康飲品,廣受群眾特別是年輕人的喜愛。“調飲師”作為新興職業,不僅有利於促進靈活就業,還可帶動茶葉、奶類及果蔬等産業的發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