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飯碗底氣十足 攜手應對世界糧食安全挑戰

2020-10-17 07:58:00來源:經濟日報

  10月16日,2020年世界糧食日和中國糧食安全宣傳周主會場活動在福建廈門舉行。今年世界糧食日和中國糧食安全宣傳周,分別以“齊成長、同繁榮、共持續,行動造就未來”和“端牢中國飯碗、共築全球糧安”為主題,彰顯了中國守住糧食安全生命線的堅定決心和維護世界糧食安全的大國擔當以及全球合作共同維護糧食安全的良好願景。

  世界糧食安全遭遇挑戰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預計,今年全球面臨嚴重糧食不安全的人口數量可能由1.35億增至2.65億。“近幾十年來,全球農業生産力大大提高,現在全球糧食總産量已經大於消費量,但糧食體系失衡問題日益嚴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加劇了糧食體系的失衡。”聯合國糧農組織駐華代表處代理代表歐敏行説。

  貧困是造成當前全球糧食危機的主因。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造成許多地區人口收入下降、購買力降低,非洲、中東等國家和地區面臨新的饑餓威脅。即使是發達國家,一些人也因失業導致買不起食物。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駐華代表屈四喜認為,全球很多饑餓人口是由戰爭和衝突造成的。2019年糧食最不安全的10個國家和地區,幾乎都爆發過戰爭和衝突。

  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同濟大學經管學院特聘教授程國強認為,國際金融投機資本可能利用疫情和糧食減産預期大肆炒作,引發全球市場恐慌,推動國際糧食市場價格上漲,導致全球糧食出現危機。

  穩穩端牢中國飯碗

  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國糧食安全經受住了考驗,糧食市場總體保持平穩運行。實踐再次證明,只有立足糧食基本自給,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飯碗裏裝滿中國糧,才能保障糧食安全。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糧食安全,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立足本國國情、糧情,實施新時期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全面加強糧食生産、流通、儲備能力建設,糧食産能穩定、庫存充裕,糧食安全形勢持續向好。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為保障全國“米袋子”安全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為經濟社會發展、國家大局穩定提供了堅強保障。

  糧食安全不僅是數量安全與質量安全,更高層次還有産業安全。2017年以來,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全力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加快糧食産業高質量發展,構建從原糧到成品、産區到銷區、田間到餐桌的“大糧食”“大産業”“大流通”格局,在更高層次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豐收不忘節約,消費不能浪費。當下全社會正行動起來,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傳統美德,營造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氣,堅決杜絕“舌尖上的浪費”,減少糧食産後收購、儲存、運輸、加工等環節的損失浪費,全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攜手應對世界糧食安全挑戰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擴散蔓延衝擊全球糧食供應秩序的嚴峻挑戰,加強國際合作,是避免當前全球糧食危機挑戰的有效舉措。

  近年來,各國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問題,糧食安全合作和治理能力明顯提高。聯合國糧農組織通過G20機制建立了糧食監測預警系統併發揮積極作用。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在疫情期間採取各種方式幫助貧困人群,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在確保自身糧食安全的同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世界各國攜手合作,持續加強糧食安全治理合作,有效應對疫情影響,共築全球糧食安全。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表示,中國將繼續推進糧食領域南南合作,探索國際糧食合作新模式,深化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糧食經貿合作關係,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的“消除饑餓,實現糧食安全,改善營養狀況和促進可持續農業”作出應有貢獻。記者 劉 慧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