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對在“網紅公路”違規停車拍照者予以重罰

2020-08-14 13:0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青海省文化和旅遊廳8月13日在微信公眾號發佈通知稱,根據近期旅遊旺季“網紅公路”遊客大幅度增加的情況,各觀賞性公路所在地交通部門已針對不文明交通行為屢屢出現,道路交通事故頻發,道路安全隱患頻現的實際,在“網紅公路”安排警力進行常態化巡邏,並專門設置道路交通警示牌,對違規停車拍照者予以重罰。

  通知提到,近期,隨著旅遊旺季的到來,海西州315國道“南八仙波浪公路”、海東“扎碾公路”、互助北山“十二盤”等最美“網紅公路”吸引了大量遊客駐足公路拍照,此行為存在巨大的旅遊安全隱患,且這些公路均是交通要道,不屬於旅遊專用道路,過往車輛尤其重型貨車較多且車速較快,極易引發交通事故,不適合作為旅遊拍照點。

  通知要求,全力保障安全,旅遊行程嚴禁設置存在安全隱患的線路和環節。各市州文化旅遊局要進一步加強對旅行社的管理,要求旅行社必須合理選擇、考察、設置旅遊安全線路,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明確旅遊安全的紅線和底線,要以保障旅遊安全為旅遊行程的核心,嚴禁在觀賞性公路安排和設置駐足拍照等旅遊項目和環節。導遊人員在帶團過程中嚴禁示意司機隨意在“網紅公路”停車,讓遊客駐足拍照,做好遊客對“網紅公路”安全的正面引導及説明工作。通過提高安全意識,加強安全管理,切實避免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避免遊客造成不必要的人身及財産損失。

  通知明確,落實主體責任,切實對遊客生命財産安全負責。各市州文化旅遊局要督導旅行社切實落實主體責任,開展旅行社旅遊線路和旅遊交通安全自查自糾,出團前嚴格加強風險評估,合理規劃旅遊線路和行程,行程中禁止一切包含“網紅公路”等危險路段拍照的項目。進一步加強導遊人員培訓,行前要求帶團導遊人員不得擅自把“網紅公路”介紹給遊客,並帶領遊客前往拍照。導遊人員要充分落實安全提醒職責,在旅遊途中督促駕駛員自覺遵守道路交通有關法規,安全、文明行車,確保遊客生命財産安全。

  通知要求,規範道路監管,配合做好“網紅公路”管理。根據近期旅遊旺季“網紅公路”遊客大幅度增加的情況,各觀賞性公路所在地交通部門已針對不文明交通行為屢屢出現,道路交通事故頻發,道路安全隱患頻現的實際,在“網紅公路”安排警力進行常態化巡邏,並專門設置道路交通警示牌,對違規停車拍照者予以重罰。各市州文化旅遊管理局要積極配合交通部門做好“網紅公路”的安全工作,重點對組織違法違規停車拍照的旅行社和旅遊團隊信息進行核實,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對組團旅行社、帶團導遊存在的危害遊客安全行為視為擾亂旅遊市場行為予以嚴查,確保旅行社組織的各類旅遊團隊不在“網紅公路”停車駐留拍照。

  通知明確,強化宣傳教育,提高遊客安全旅遊和文明旅遊意識。各市州文化旅遊局要督導旅行社加強旅遊交通安全培訓,進一步強化導遊人員、駕駛員等關鍵崗位人員的安全責任意識,要求各旅行社不得將公路拍照作為旅遊産品及吸引遊客的“宣傳賣點”,旅行社要充分利用自身條件和各類媒體平臺廣泛、深入地開展旅遊交通安全宣傳教育,特別是加大各類“網紅公路”拍照安全事故的宣傳,嚴格落實行車安全提示及安全乘車宣傳片播放制度,不斷提升廣大遊客的旅遊交通安全意識,安全文明出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