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教師帶孩子玩搖滾 雲端上的樂隊少年遇見更好的自己!

2020-08-14 08:30:00來源:央視網
    小康在哪?今天要帶您去的是海拔2600米的雲端之上,尋找一群孩子。課本以外的素質教育,往往能培養孩子的特長、提升他們的綜合能力。這一點曾因條件有限,農村地區的孩子很難接觸到。但對於貴州海嘎小學的孩子們來説,快樂來自於走進他們生活的音樂和好老師。他們從此找到了自信、擁有了夢想、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特崗教師”計劃吸引優秀老師到學校任教

  顧亞,現在是海嘎小學的班主任。曾經的海嘎小學因為山高路遠,留不住老師,差點被撤銷。2009年,中央實施了“特崗教師”計劃,公開招聘高校畢業生到特困地區學校任教。學習音樂教育專業的顧亞,正是因此在4年前來到這裡,和海嘎結下了不解之緣。

  

  

  貴州省六盤水市海嘎村海嘎小學教師 顧亞:那會兒的校園課餘生活很枯燥,那會兒我們老師下課以後,就會經常在辦公室打鼓、打手鼓、彈琴、唱歌這樣,小孩就會圍觀,就發現他們很好奇非常的嚮往。我想通過自身的特長,能夠帶給學生更多,而不僅是書本上的一些文化知識。

  

  音樂,無意中打開了老師和孩子們交流的大門,幾乎所有懂行的老師都上陣教起了音樂。每天吃過午飯,全校學生帶著樂器,在操場上依次坐好,一二年級的孩子嘗試尤克裏裏、吉他,三四年級的學生挑戰架子鼓、貝斯和手鼓,而高年級的學生則嘗試了難度更大的樂隊。

  貴州臺記者 蘇東方:你最開始教他們學音樂的時候難嗎?

  貴州省六盤水市海嘎村海嘎小學教師 顧亞:我覺得很難的一點,是因為他們之前也沒有基礎、沒有見過、更別説學過,所以每個同學得手把手地去教。

  

  在老師和孩子們的共同堅持和努力下,2018年,海嘎小學有了第一支樂隊,五個姑娘給樂隊起名“遇樂隊”,遇見音樂,遇見最好的老師,遇見新的生活。

  

  貴州省六盤水市海嘎村海嘎小學教師 顧亞:他是第一個組樂隊的,貝斯手。也是海嘎小學的第一貝斯手 你看那會兒在排練的時候,他的動作還有表情都會顯得比較羞澀一些 而這張照片先看一下 你看動作眼神笑容,你看都是很自信的

  為了讓孩子們增長見識,顧亞經常帶著學生走出大山,去參加表演、去看電影,去動物園,去認識世界。

  

  遇樂隊隊員 羅麗欣:顧老師第一次帶我們進城的時候我是很激動的,看到了真實的高樓大廈。

  貴州省六盤水市海嘎村海嘎小學教師 顧亞:我想是農村娃他缺乏的是機會、平臺,我更多一直想要告訴他們是通過自己努力去突破自己,我想讓更多的孩子能夠看到外面的東西。

  音樂中學會堅持和毅力 帶來學習的收穫

  音樂中學會的堅持和毅力,同樣在學習上有了滿滿的收穫。截至2018年的3年裏,學校平均成績都名列全鎮前三。今年夏天,走紅網絡的未知少年樂隊也畢業了,在畢業典禮上,全校的孩子們自編自導了一台文藝演出。

  

  貴州省六盤水市海嘎村海嘎小學教師 顧亞:我看到五六年級大一點的孩子都坐在下面流淚,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男孩,就之前會沒有那麼願意去當著同學或者老師唱歌。那一天他主動申請,他説我要唱一首歌。我很感動的,我陪他一起唱,然後一起感動、一起流淚。

  師生自己創作歌曲 唱出美好小康生活

  馬上就要離開海嘎村,去鎮上上初中了,孩子們很捨不得顧老師,更捨不得生活了十幾年的海嘎村,他們曾經共同創作過一首校歌叫《海嘎之歌》,顧亞説,孩子們心中的小康生活,就在他們的歌聲裏!

  貴州省六盤水市海嘎村海嘎小學教師 顧亞:那會兒我是叫了七八個同學圍坐在一起,然後就問他們 你們從小到大家鄉有些什麼變化?就有一些小朋友舉手,我們小的時候上學走的都是泥巴小路現在都變成寬敞的馬路,小的時候我們住茅草房然後現在都是漂亮的小洋樓,後來通過他們的描述就把這個詞給寫出來了。

  小康在哪?在山裏娃的歌聲裏。他們用歌聲唱出了夢想,追夢路上,他們盡情放飛自我。是教育,塑造孩子的斑斕夢想;是教育,為孩子打開遼闊世界。教育是重要的公共産品,事關每個孩子的全面發展,事關社會公平,事關國家未來,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齊農村、貧困、邊遠等地區的教育短板,讓孩子享受更公平的教育資源,教育公平的涓涓活水,就能潤澤每一個孩子的成長,讓他們擁有改變命運的能力,實現出彩人生。

  

  《海嘎之歌》歌詞:

  韭菜山下富村莊

  一直以來黨在幫

  民村致富奔小康

  農家樂裏飯菜香

  茅草土屋變洋房

  種植養殖蒸蒸日上

  泥土小路變寬敞

  海嘎湖裏魚兒蕩

  冉冉紅旗迎風楊

  莘莘學子上學堂

  學校開設營養餐

  父母安心把活幹

  韭菜山下富村莊

  一直以來黨在幫

  民村致富奔小康

  農家樂裏飯菜香

  茅草土屋變洋房

  種植養殖蒸蒸日上

  泥土小路變寬敞

  海嘎湖裏魚兒蕩

  冉冉紅旗迎風楊

  莘莘學子上學堂

  學校開設營養餐

  父母安心把活幹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