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7、8月份江河洪水可能多發頻發

2020-07-01 10:58:00來源:央視網
    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副司長王章立30日表示,7、8月份是我國防汛關鍵期,江河洪水呈現多發頻發趨勢,需要引起高度關注。

  這是記者30日從水利部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了解到的。

  王章立説,今年以來,我國暴雨洪水集中頻繁發生,過程多、水量大。6月以來,珠江流域西江及北江、黃河上遊、太湖等江河湖泊主要控制站發生超警戒水位(流量)洪水,一些中小河流洪水多發重發,區域性暴雨洪水重於常年。

  “今年汛情主要是強降水過程多,南方汛情集中,江河來水偏多。”他説,進入6月以來,全國共計250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佔全部超警河流的92%,主要集中在廣東、廣西、貴州、湖南、湖北、江西、四川、重慶、安徽等省區市。

  據水利、氣象聯合預測,盛夏南北方均有多雨區,以北方雨帶為主,黃河中游、海河南係、松花江、遼河、長江中游洞庭湖水系、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河流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

  今年以來,水利部聚焦防範水利領域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山洪災害“三大風險”,立足監測預報預警、水工程調度、搶險技術支撐三項職責,全力做好水旱災害防禦工作。

  王章立説,水利部將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責任落實、隱患排查整改,加大各項措施落實的監管,依法科學調度水工程,並加強部門協作,提前向應急部門通報雨水情預測預報成果,及時派出水利專家為抗洪搶險提供技術支撐,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