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社局:失業保險金申領今起全程網辦

2020-07-01 10:58:00來源:央視網
    市人力社保局昨天發佈消息,7月1日起,本市的失業保險金、失業補助金、臨時生活補助的申領將全面推行“個人承諾”和“全程網辦”的經辦模式。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登錄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政府網站(http://rsj.beijing.gov.cn)、“北京人社”官方微信公眾號、官方APP,在線錄入本人身份證號、銀行賬號信息,即可申領相關失業保險待遇,無需再提供其他證明材料。

  失業人員提交信息後,經辦系統將通過調取、比對多方數據,驗證失業人員享受待遇的資格,審核結果將以短信等形式通知到本人。一般情況下,對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審核通過的次月16日,失業保險待遇將直接發放至失業人員指定的銀行賬號中,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不跑腿”,失業保險待遇“暢通領、安全辦”。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當出現重新就業、應征服兵役、移居境外、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等情形時,應主動申請停領失業保險金。市職介中心將不斷完善經辦系統,加大信息比對力度,驗證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是否出現應停領失業保險金的情形。對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停發相關失業保險待遇;對騙取失業保險金和其他失業保險待遇的,責令退回騙取的失業保險待遇。

  通過互聯網平台辦理失業保險金業務有困難的失業人員,可在失業登記地公共就業服務機構辦理。

  失業人員對系統核定的失業保險金領取資格以及核定的失業保險金期限、檔次存在異議的,可通過互聯網平臺提出重新核定申請。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