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地球之巔”

2020-06-02 12:17:00來源:新華網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成功登頂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 邊巴攝/本刊
    ?喜馬拉雅是地球上最年輕的山脈,其主峰珠穆朗瑪的高度和相對位置每年都會發生變化

  ?登頂測量途中險象環生,但沒有什麼能阻擋登山者讀懂“地球之巔”的步伐

  ?“我們國家自己的山,我們中國人要自己登上去;我們為什麼要登山?就是為了登上去讓全世界看見我們,看見中國;我們要測量準確的高度,是中國的高度。”

  文?|《瞭望》新聞週刊記者

  珠穆朗瑪,藏語涵義為“第三女神”,是人們熟知的世界第一高峰。

  自中國正式宣佈啟動2020珠峰高程測量以來,這裡便再次吸引了全球關注的目光。

  這些天裏,有人緊盯手機屏幕,通過實時攝像頭,觀賞珠峰的日出日落、星河出沒。有人想象力爆棚,探討在珠峰大本營過夜將是一種怎樣的體驗。還有人的求知欲被調動起來,在知乎上發問:珠峰為什麼看起來沒那麼高?測量如何確定她的“頭”和“腳”?

  作為觀察地殼運動和氣候變化的“晴雨錶”,珠峰始終在運動。珠峰測量不僅在於精確獲得珠峰高度,更代表著人類對自然的求知和探索。

  5月27日上午,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8名隊員成功登頂,順利開展各項峰頂測量工作。“地球之巔”正在人類努力和科技進步下逐漸揭開神秘面紗。

    再向珠峰行

  4月30日,中國宣佈正式啟動2020珠峰高程測量。

  2019年10月,習近平主席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兩國發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泊爾聯合聲明》,提出:考慮到珠穆朗瑪峰是中尼兩國友誼的永恒象徵,雙方願推進氣候變化、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合作。雙方將共同宣佈珠峰高程並開展科研合作。

  為落實聯合聲明,自然資源部會同外交部、國家體育總局和西藏自治區政府組織了2020珠峰高程測量工作。

  今年是人類首次從北坡成功登頂珠峰60週年,也是中國首次精確測定並公佈珠峰高程45週年。開展這次珠峰高程測量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5月6日,30多名登山隊員從海拔5200米的大本營出發,開啟珠峰高程登頂測量。

  在此之前,相關單位做了大量準備和前期工作。自然資源部組織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陜西測繪地理信息局以及中國地質調查局等單位的精銳力量,編制珠峰高程測量技術設計書和實施方案,陳俊勇院士、楊元喜院士領銜的測繪科技與管理方面的專家嚴格審查把關,以保證測量工作的科學性、高程成果的精確性。

  自今年3月2日起,國測一大隊53名測繪隊員克服環境、氣候惡劣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等困難,在珠峰及外圍地區陸續開展了水準、重力、GNSS(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天文等測量工作,完成了大量基礎性測量工作。

  國測一大隊隊長李國鵬介紹,此次珠峰高程測量的成果可用於地球動力學板塊運動等領域研究,精確的峰頂雪深、氣象和風速等數據,將為冰川監測、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資料。

  “比如GNSS測量、水準測量、重力測量的成果結合以前相關資料,不僅可以準確地分析目前地殼運動變化影響情況,同時也可為後續的似大地水準面模型建立提供準確的重力異常數據;重力測量成果可用於珠峰地區區域地球重力場模型的建立和冰川變化、地震、地殼運動等問題的研究。”他説。

    珠峰“身高”之變

  此次測量作業區域集中在珠峰地區,高寒缺氧的環境給野外測量工作帶來極大挑戰。5月6日,測量進入登頂測量階段,30多名測量登山隊員從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營出發後,當日18時左右到達海拔5800米的過渡營地;7日上午約11時,從過渡營地出發,沿途經過東絨布冰川,徒步約6小時後到達前進營地……途中的艱難險阻和險象環生,沒有阻擋登山者們讀懂“地球之巔”的步伐。

  長期以來,圍繞珠峰高度的爭論就一直存在,在過去幾十年裏,這座世界第一高峰的精確身高變化莫測。

  早在300年前,中國就開始了對珠穆朗瑪峰的測繪。在故宮博物院,現藏的四遊標半圓儀、銅質禦制方矩象限儀等儀器,都被認為曾用於當時的珠峰測高。

  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央人民政府便提出了“精確測量珠峰高度,繪製珠峰地區地形圖”的要求。1975年和2005年,我國兩次成功測定並公佈珠峰高程。

  1975年,中國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會同軍測、登山隊員,開展了首次珠峰海拔高程精確測量,測定珠峰海拔高程為8848.13米,這是中國人第一次將金屬測量覘標豎立在珠峰峰頂。

  2005年,中國再次開展了珠峰高程測量,精確測定珠峰峰頂岩石面海拔高程為8844.43米,峰頂冰雪深度為3.50米。那次測高,中國登山測量隊員採用雷達探測技術測定珠峰峰頂冰雪覆蓋層的厚度,提高了測峰頂雪深的精度,同時在峰頂上豎立了用航天材料特製的2.5米高的紅色覘標。

  喜馬拉雅是地球上最年輕的山脈,作為其主峰,由於印度洋板塊和亞歐板塊碰撞擠壓,珠穆朗瑪的高度和相對位置每年都會發生變化。研究人員經多年的數據跟蹤發現,珠峰移動速度是每年4.2厘米,朝著東北方位移,這個方向就是對著吉林省長春市。同時,珠峰高度和冰冠厚度也在變化。

  2020珠峰高程測量技術協調組組長、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黨亞民對媒體表示,對於處在板塊活躍區域,頻繁發生構造運動的珠峰來説,只有近期的測量成果才最接近現實情況;另外,珠峰測量技術也有了大的飛躍,新技術可以明顯提升測量精度。

  “長期來看,珠峰以每年4.4毫米的速度緩慢升高,這就意味著10年會升高4厘米左右,30年升高13厘米多。如果珠峰高程的測量精度在10厘米左右,那麼二三十年後,就需要重新測量珠峰高程了。”黨亞民解釋。

  短期來看,一次地震也可能影響珠峰的高程。2015年尼泊爾經歷7.8級強烈地震,有衛星數據顯示珠峰在強震的影響下出現變化,有科學家甚至推測,珠峰高度下降近1米。

  大地測量學家陳俊勇形象地給出測量珠峰的理由——就像父母會定期給自己不斷成長的子女量量身高一樣。“人類要不斷深入地認識自然,中國人要不斷深入地認識自己的國土。”他説。

    攀登者的幸福

  高程測量不能僅依賴測繪技術和高科技設備,必須靠人來完成。參與這項風險極高的任務,攀登者的勇氣和毅力令人心生敬意。

  烈日當頭,狂風呼嘯,在距離海拔5200米的加烏拉山口10公里處,國測一大隊測繪隊員薛強強正和隊友調試交會測量設備,為最後衝頂測量做準備。

  “時間緊迫,分秒必爭。”2002年加入國測一大隊的薛強強,這次主要參與西絨(西絨布冰川)點的峰頂交會測量。自4月20日以來,他一直在外進行衝頂前的模擬交會測量。

  長期野外作業,讓這位37歲的陜西漢子皮膚糙黑,加上魁梧的身材,他看起來粗獷如高原戈壁。而一旦對著測量儀器,他便如繡花姑娘般細膩專注。

  “經天緯地,開路先鋒”,是測繪事業的生動寫照。但由於從事著最基礎的行業,測繪隊員們的艱辛很少為外人所知,尤其是珠峰測高,隊員們常面臨生命危險。

  交會測量期間,薛強強經常負重15公斤,在海拔超五六千米的高度爬坡、過溝,稍一疏忽或手一滑,就可能掉進溝底。由於高寒缺氧和體力嚴重消耗,薛強強眼裏不時迸散“金星”,胸口脹痛,頭痛噁心,但憑藉堅強意志,他和同事還是一次次如期完成任務。

  在異常艱苦的環境下工作,條件的改善和設備的提升,足以讓曾經參與過珠峰測高的老隊員們欣慰。

  今年39歲的國測一大隊隊員鄭林2005年曾參與珠峰高程復測。他回憶,當時住的是綠色軍用帳篷,隊員們枕著行軍被,用灌滿開水的玻璃瓶暖腳,蜷縮成一團入睡;吃的是饅頭、油餅和壓縮餅乾,燒雪水喝,甚至連個人防護裝備也少有。

  在2005年的測量中,鄭林因GPS失效等原因,經歷兩次“生死體驗”。15年之後,在同樣的地點、同樣的工作中,他發現了許多不同。

  走進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營,這裡24小時不斷電,設立了臨時醫療點並配有高壓氧艙,帳篷內放有取暖器,每隔2到3天會有車輛運來蔬菜、水果和肉類等。

  “青椒肉絲、啤酒鴨、土豆燒雞、韭菜雞蛋、醋土豆絲、酸菜粉絲湯……”鄭林對大本營的菜品如數家珍。

  記者跟隨登山隊員在珠峰大本營採訪,明顯感受到生態環保理念貫穿在每一個細節。營地廁所採用環保型材料,糞便被乾粉式除臭劑加速降解,並運往山下作為農家肥使用;每個帳篷裏都擺放垃圾桶,隊員們自覺把垃圾丟到桶裏,整個營地及帳篷內基本不見被隨意丟棄的垃圾。

  鄭林説,測量高程是為了更全面和深刻地認識珠峰,在很大程度上,測量本身也是為了保護珠峰生態環境。

  15年前,薛強強報名珠峰測繪,遺憾落選。這次被選中,他在一次次戶外測繪中雖精疲力竭,但倍感充實和幸福。

  “2019年下半年,電影《攀登者》講述中國人首次從北坡登頂珠峰和首次公佈珠峰高程的故事,感動了億萬國人。”薛強強説,《攀登者》裏面有一句臺詞——我們國家自己的山,我們中國人要自己登上去;我們為什麼要登山,就是為了登上去讓全世界看見我們,看見中國;我們要測量準確的高度,是中國的高度。

  “山還是那座山,永不言敗的攀登精神,彰顯了中國的實力。”他説。

    國産技術發力

  彰顯中國實力的,還有在此次測量中無所不在的中國技術和國産裝備。

  業內人士認為,得出珠峰的精準高度需要綜合運用各種測量手段和數據處理方法,可以説,珠峰測高是一項代表國家測繪科技發展水平的綜合性測繪工程,是對我國測繪科技水平的一次檢驗。

  1975年珠峰測高時,中國登山隊員在珠峰峰頂採用端頭為包鐵的木質探桿插進冰雪層,測得厚度為0.9米。2005年珠峰測高時,中國登山測量隊員採用雷達探測技術測定珠峰峰頂冰雪覆蓋層的厚度,提高了測峰頂雪深的精度和可靠性。

  2020珠峰高程測量,綜合運用多種傳統和現代測繪技術,實現多項技術突破。

  “2005年時,GNSS衛星測量主要依賴GPS。今年,我們將同時參考美國GPS、歐洲伽利略、俄羅斯格洛納斯和中國北斗這四大全球導航衛星系統,並且會以北斗的數據為主。”李國鵬説。

  據了解,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在2020珠峰高程測量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不僅用於珠峰高程測量的基礎部分和外圍控制測量,也將用於登頂後峰頂的坐標測量和冰雪探測測量。

  4月30日,中國移動在珠穆朗瑪峰海拔6500米前進營地的5G基站投入使用,加上此前已在海拔5300米、5800米建成的基站,5G信號已實現對珠峰北坡登山路線及峰頂的覆蓋。這在保障了2020珠峰高程測量相關科考數據實時傳輸、通信保障的同時,還可以給高山救援、智慧旅遊及科考等方面帶來便捷。

  珠峰測高是對國産測繪儀器的一次集體考驗。以峰頂覘標GNSS接收機為例,為了適應珠峰海拔高、氣壓低、氣溫低的環境特點,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國家光電測距儀檢測中心經過近5個月的測試,不斷改進技術參數,選出了可在零下40攝氏度,海拔9000米的環境條件下正常工作的國産設備。

  5月27日13時30分,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8名隊員完成峰頂測量任務,開始下撤。他們在峰頂停留150分鐘,也創造了中國人在珠峰峰頂停留時長新紀錄。

  300多年前,人類便已邁出探求世界最高峰高度的步伐,多個國家的探險者和測繪工作者都曾為準確測量珠峰高程不懈努力。今天,我國測繪工作者再攀珠峰,將用更為先進的技術和儀器,刷新人類認識世界的高度。

  (采寫記者:多吉佔堆?邊巴次仁?王炳坤?田金文?王沁鷗?魏玉坤?武思宇)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