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無國界,中國將經驗分享給世界

2020-03-18 07:56:00來源:新華網

  題:抗疫無國界,中國將經驗分享給世界

  新華社記者屈婷、韓梁

  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內瓦宣佈新冠肺炎具有“大流行”特徵後不久,一場面向約60個國家及世界組織的“中國經驗”通報會12日在北京召開。

  “二維碼”在會場隨處可見。參會人員掃碼後,就可以下載最新的英文版診療方案、防控方案、研究成果和各省市的防疫經驗報告等。

  在全球疫情暴發的危機時刻,中國選擇毫無保留地將抗疫經驗分享給世界。

  抗疫“中國經驗”是什麼?

  兩小時會議,幹貨滿滿。

  “我們要求任何一個病例,都必須在2小時以內報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防處處長李中傑在發言中説。他用圖表演示了不同響應和防控策略下疫情流行的趨勢,強調嚴格防控是行之有效的阻斷疫情手段。

  上海市、湖北省、廣東省、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在會上介紹了當地防治經驗和案例。

  歷時40天更新七個版本的診療方案,是現場專家被詢問最多的問題。

  氧療干預、吸痰手段、臨床管理……面對新病毒,各國的臨床救治存在認知差異,中國前一階段的經驗彌足珍貴。

  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在發言中説,疫情防控的“中國經驗”包括8個方面:一是統一高效的指揮體系;二是依法科學精準的防控策略;三是關口前移、重心下沉的防控模式;四是統籌調配醫療資源;五是密切協作提升救治能力;六是廣泛運用高新科技手段;七是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抗疫理念;八是深入開展國際交流合作。

  “中國的防控策略、方法、技術、標準和案例等經受了實戰檢驗,願與國際社會分享,助力維護全球衛生安全。”馬曉偉説。

  合力挽救更多生命

  面對新冠病毒這個狡猾的敵人,世界付出慘痛代價。截至3月16日,全球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超過6000例。

  搶救生命是第一位的。中國正以公開透明的姿態和患難與共的團結精神,與各國合力挽救更多生命。

  日前,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臨床研究團隊發表了新冠病毒感染患兒的相關研究成果,並同步向世衛組織彙報分享,為世界範圍內兒童病例診療提供參考。

  此前,在《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聯合考察報告》中,有關兒童病例的説明就吸收了廣州患兒的病例報告。這份取自中國四省份抗疫實踐的聯合考察報告,為當前各國戰“疫”提供了重要參考。

  連日來,中國派往意大利的抗疫醫療專家組攜帶醫療防疫物資和設備,馬不停蹄地與當地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合作,分享病患救治、藥物使用、院感控制等經驗。

  在戰火頻仍、物資緊缺的中東地區,中國派出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馳援伊朗和伊拉克,向埃及、黎巴嫩、敘利亞等國提供醫療、防疫物資;在疫情快速蔓延的歐美,中國專家同歐美多國政府官員及衛生專家通過視頻連線,分享抗疫信息和經驗。

  在全球抗疫鬥爭中,中國向世界展現了危難時刻的大國擔當:始終保持與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的溝通協調、積極與各國分享和交流抗疫經驗、向有需要的國家派遣醫療專家團隊、向國際社會提供防疫物資援助、同各方開展科技合作……

  在視頻解答完荷蘭醫生們的救治疑問後,武漢協和醫院黨委副書記汪宏波説,醫學無國界,我們將與他們並肩戰鬥,直到戰勝病魔!

  加強國際聯防聯控

  新冠疫情在多國多點發生,形勢令人擔憂。關鍵時刻,中國有效開展聯防聯控國際合作,不放鬆地“內防輸出、外防輸入”,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

  交通工具加速了人員流通。疫情發生以來,交通運輸部、民航局、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等第一時間發佈了相關交通工具的防控技術指南,並取得很多寶貴經驗。這些部門已積極與國際社會共享這些信息和經驗。

  比如,中國民航已經向40個國家的民航主管部門分享了有關包機、機場、艙內防控的技術標準,並向國際民航組織提交了工作文件,供中外航空公司使用、參考。

  交通運輸部在1月底就第一時間暫停了我國大陸港口始發的國際郵輪,涉及到全球7家國際郵輪公司共10艘國際郵輪。對尚在營運的來華客班船,我國已建立日調度機制,嚴格控制客座率,並配合登記乘客信息。

  目前,中國多地正在與相關國家和地區協同強化口岸管控,加強衛生、檢疫、海關、移民等部門協調聯動和信息共享,共築全球聯防聯控之網。

  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日前在疫情媒體通報會上所説:“應對我們這個時代具有決定性的全球衛生危機,要點就是同舟共濟。”(參與采寫:黎昌政、楊淑馨)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