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景區扎堆、重大賽事如何辦?回應來了

2020-02-27 08:41:00來源:央視網

  疫情影響之下,住宿餐飲、文體旅遊等行業受到衝擊較大。住宿餐飲業如何加速恢復、如何防止景區開放後出現扎堆、重大體育賽事將如何舉辦?26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相關部門對這些問題進行了回應。

  

 

  2月2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邀請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司長劉克智、體育總局經濟司副司長彭維勇,介紹加大力度幫扶住宿餐飲、文體旅遊等受疫情影響嚴重行業工作情況。 新華社記者 潘旭 攝

  住宿餐飲業如何渡過難關?在原有支持政策基礎上正研究振興舉措 

  從監測情況看,目前餐飲住宿業正在逐步復工。商務部重點聯絡的20家大型連鎖餐飲企業復工率已經達到57%;住宿業的復工率也已經達到50%以上。

  住宿餐飲業在拉動內需、擴大就業和促進國民經濟發展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據統計,2019年住宿餐飲業營業收入超過5萬億元,吸納就業人員超過2600萬人。疫情發生以後,住宿餐飲商戶歇業率高,客源萎縮,資金緊張,營業收入大幅下降。

  記者了解到,國家出臺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幫助住宿餐飲業渡過難關。主要包括對疫情防控期間住宿餐飲企業等生活服務收入免徵增值稅;對湖北以外的中小企業免徵2-4月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對大型企業減半徵收;對湖北省的企業免徵2-6月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緩交住房公積金;2-6月電價降低5%;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住宿餐飲等行業,金融機構不得盲目抽貸、斷貸、壓貸等。

  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表示,疫情不會改變住宿餐飲等生活服務業快速發展、持續升級的趨勢,疫情結束後,預計住宿餐飲會迅速恢復。商務部還在研究疫情結束後振興餐飲業的舉措。

  記者了解到,疫情在給企業帶來經營壓力的同時,也迫使企業進行自我“進化升級”。

  一些企業自己單獨開發數字化平臺,或與電商平臺合作,或通過互聯網進行業務拓展、客戶溝通、訂單達成、物流和配送管理,生活服務業的數字化程度得到了較大提升,加速由線下向線上發展。如餐飲業的復工主要以外賣的方式,武漢市25日一天餐飲外賣的數量達到13萬單。

  同時,在消費者普遍擔憂交叉感染的背景下,無接觸服務方式不斷涌現。一些餐飲外賣平臺和餐飲企業及時推出了“無接觸的配送”“安心送”“移動食堂”“大廚直播帶貨”等服務。

  “這些模式創新和業務調整,有利於行業自救和發展,也反映了生活服務業信息化、品質化、便利化、融合化發展的新趨勢。”冼國義説。

  文旅領域如何紓困解難?多方面出臺扶持政策 

  疫情期間,我國加強文化活動管控和旅遊經營活動管控,旅遊業受到嚴重影響。如何為文旅企業紓困解難?文化和旅遊部日前決定向符合條件的旅行社暫退部分旅遊服務質量保證金。截至2月25日,全國共3.52萬家旅行社提出暫退保證金,佔旅行社總數的90%,應退保證金總額達80億元,目前已退還34.62億元。

  “從反饋情況看,政策有效地舒緩了企業現金流的壓力。”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司長劉克智説。

  此外,文化和旅遊部還協同各部門從資金支持、稅費減免、降低成本等方面扶持文旅行業,出臺了延長旅遊企業2020年度虧損的結轉年限,對提供文化體育、旅遊娛樂等服務所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等政策。

  隨著各行業復産復工,近期各地景區也逐步開放,有的景區甚至出現了扎堆出遊的情況,引發一些擔憂。對此,劉克智説,旅遊景區人員聚集性強、流動性大,恢復開放應當堅持分區分級的原則,不宜搞“一刀切”。疫情高風險地區應暫緩開放,疫情中風險和低風險地區開放由當地黨委政府決定。

  那麼,公共文化機構又將怎樣恢復開放?文化和旅遊部日前印發相關指南要求,疫情高風險地區的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繼續閉館,中低風險地區恢復開館工作。“國家文物局也將印發相關指導意見,優先保障配合國家重大建設項目的基本建設、考古和搶救性文物保護工程復工複業。”劉克智説。

  疫情發生後,部分中國遊客滯留海外,他們的情況也牽動著國人的心。劉克智説,在外交、民航、海關等部門協調下,文化和旅遊部正安排境外團隊遊客陸續有序返回。據統計,1月24日在境外的團隊遊客達到25萬;截至25日,僅余不到90人。

  “滯留境外的中國遊客面臨著經濟和心理的多方面壓力,面對他們希望回國的迫切訴求,我們要做的就是盡全力安排他們回國。”劉克智説。

  重大體育賽事如何舉辦?延期或易地 

  多項賽事延期,體育場所掛牌歇業,體育用品製造業企業延期開工……疫情也給體育行業帶來不小的衝擊。

  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副司長彭維勇説,眾多國際賽事,如亞洲室內田徑錦標賽、國際泳聯跳水世界盃系列賽以及東京奧運會部分項目的資格預選賽等,都延期或者易地舉辦。國內賽事如足球、籃球、排球等職業聯賽延期舉行,50多場馬拉松比賽也受到了影響。

  健身休閒業、體育培訓業、體育場館服務業受到衝擊,冰雪産業尤為明顯。彭維勇介紹,多座滑雪場出現客流量斷崖式下滑甚至關閉,遭遇了“最短的營業”“最少的客流量”和“最差的市場表現”,損失很大。

  如何幫助體育行業熬過“寒冬”?彭維勇説,國家體育總局積極開展國家體育消費城市試點工作,鼓勵各地創新支持政策,包括加大政府採購力度,利用體育産業引導資金,安排專項幫扶資金等。同時,鼓勵企業創新發展,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5G、區塊鏈等新技術,培育數字體育、在線健身、線上培訓等新業態。

  針對滑雪場經營困難,一系列“硬核”舉措正在實施:實施“百城千冰”計劃,加大冰雪場館建設力度,普及青少年的冰雪運動;指導各地體育部門精準施策,如對旅遊滑雪場給予專項補助;創新滑雪場四季運營的産品結構和運營模式。

  備受矚目的2022年冬奧會正在緊鑼密鼓籌備之中,受疫情影響有多大?

  “目前絕大多數場館以及其他基礎設施建設順利復工,計劃編制、系統開發、桌面推演等內部工作正在加緊推進。”彭維勇表示,籌備工作正有序推進。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