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動國資國企從中心城區向“五個新城”聚集

2021-05-09 16:57:00來源:新華網

  聚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海“十四五”期間計劃重點建設嘉定、青浦、松江、奉賢、南匯五個新城。上海市國資委近日表示,到2025年,上海將推動市屬國企在“五個新城”落地100家總部型機構,使得國資國企成為“五個新城”建設的重要支撐力量。

  與原來的衛星城、郊區新城定位不同,上海“十四五”規劃提出的“嘉青松奉南”五個新城,均按照集聚百萬人口規模、形成獨立功能的要求,打造“長三角城市網絡中的綜合性節點城市”。新城發力,也成為上海“十四五”發展的關鍵詞之一。

  上海市國資委黨委副書記董勤説,上海市國資國企將在“五個新城”落地一批新的總部型機構、打造一批新的功能性平臺、打響一批新的園區品牌、實施一批新的重大項目、形成一套新的政策措施,通過管理創新、機制創新,持續增強新城發展的動力活力。

  據介紹,在總部型機構落戶方面,目前臨港集團等上海市屬國企及下屬企業註冊地點位於五個新城的總部型機構達34家,辦公地點位於“五個新城”的總部型機構達22家。

  統計顯示,上海市屬國企在五個新城所在區的總資産達7萬億元,年營業總收入1.8萬億元,凈利潤1360億元,職工總數超過30萬人。上海市屬國企在五個新城在建、擬建項目近800個,涉及金額1萬億元。推動國資國企繼續紮根新城、建設新城、服務新城,9家上海市屬國企與五個新城所在區簽訂了10個總部落戶協議,6家上海市屬金融企業與五個新城所在區簽訂了金融服務合作協議。

  根據規劃,至2025年,上海五個新城的常住人口總規模達到360萬左右,新城所在區的GDP總量達到1.1萬億元。至2035年,五個新城各集聚100萬左右的常住人口。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