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5年,公路、鐵路、民航、郵政將有這些新變化

2021-03-02 10:02:00來源:光明日報

   3月1日,鄭萬高鐵重慶段鋪軌工程正式啟動。鄭萬高鐵起于河南省鄭州市,止于重慶市萬州區,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約818公里。圖為在施工現場,鋪軌機進行鋪軌前的準備工作。新華社記者 唐奕攝

  【來自國新辦新聞發佈會的報道】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為使人民群眾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3月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相關負責人就熱點問題回應了社會關切。

  打造“出行交通圈”“快貨物流圈”

   《規劃綱要》是我們國家第一個綜合立體交通網的中長期規劃綱要,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介紹,《規劃綱要》為我國交通運輸事業的發展明確了三個主要任務和細化實化的發展目標。

   “在任務方面,一是要優化交通佈局,構建70萬公里的交通網線,建設6軸、7廊、8通道主骨架,建設100個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完善面向全球的運輸網絡;二是推進各種運輸方式的融合發展,推進各個區域間交通協調發展,以及推進交通運輸與多個行業的融合發展。”李小鵬表示,三是要推進交通運輸安全、智慧、綠色發展,提升交通運輸的治理水平。

   在目標方面,《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我國將基本建成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慧先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質量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實現國際國內互聯互通、全國主要城市立體暢達、縣級節點有效覆蓋,打造“全國123齣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

   “‘全國123齣行交通圈’指的是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兩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則指的是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兩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李小鵬指出,《規劃綱要》還提出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現代化高質量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實現“人享其行、物優其流”,全面建成交通強國,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當好先行。

  “6軸、7廊、8通道”撐起交通主骨架

   作為一張我國交通運輸業中長期發展的線路圖,《規劃綱要》所擘畫的這個龐大的綜合立體交通網到底什麼樣?

   李小鵬表示,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將要以鐵路為主幹、以公路為基礎,還要充分發揮民航和水運的比較優勢。預計到2035年建設的規模到70萬公里左右,其中鐵路20萬公里左右,公路46萬公里左右,高等級航道2.5萬公里左右,沿海的主要港口有27個,內河的主要港口36個,民用運輸機場400個左右,郵政快遞的樞紐80個左右。

   “屆時,我國交通綜合立體網的主骨架將由‘6軸、7廊、8通道’組成。”李小鵬介紹,我國根據國家區域發展的戰略、重點區域的交通需求量等因素,把重點區域分成了三種類型。第一種類型是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叫4個“極”。除了這4個“極”之外,還有8個“組群”、9個“組團”。要用6條綜合性、立體化的主軸把這4個“極”聯絡起來,形成6軸。另外,“極”和“組團”“組群”之間有7條走廊,在“組群”與“組團”、“組團”和“組團”間還有8個通道,這就是“6軸、7廊、8通道”,是未來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的主骨架。

   另外,預計到2035年,除了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要建設4個國際性的樞紐集群外,我國還要建設20個左右國際性的樞紐城市和80個左右全國性的樞紐城市,構成大約100個綜合立體交通樞紐。

  2035年高速公路、鐵路、民航、郵政將有哪些新變化

   安全、便捷的出行環境是人民群眾對於交通運輸行業的美好期待。根據《規劃綱要》,未來我國的綜合立體交通網有多方便,人民群眾的出行、包裹的寄遞將有哪些新變化?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王志清介紹,未來國家高速公路網規模規劃16萬公里左右,普通國道的網絡30萬公里左右。建成以後,國家高速公路將連接所有地級以上行政中心和城區人口超過10萬人的市縣。“除部分邊遠地區以外,基本實現全國縣級行政中心15分鐘上國道、30分鐘上高速公路、60分鐘上鐵路。”王志清説。

   此外,《規劃綱要》還指出,到2035年,我國鐵路網總規模將達20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將達7萬公里左右,普速鐵路13萬公里左右。國家鐵路局局長劉振芳表示,屆時鐵路將更好發揮綜合交通體系骨幹作用,滿足人民群眾需要。

   在民航方面,預計到2035年,我國運輸機場的數量將達400個左右,重點建設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這四大世界級機場群,推進鄭州、天津、合肥、鄂州四個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建設,佈局40個左右的區域航空樞紐。“未來,我們還將依託機場網和航線網加強和其他交通方式的深度融合,構建起四通八達、聯通全球的空中運輸網絡。”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董志毅説。

   “郵政主要是依託交通運輸來拓展空間的服務行業,所以立體交通越發達,郵政業發展的效果就會越好。”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表示,未來,郵政行業將依託我國特有的高速鐵路網,大力推進高鐵快遞網絡建設,此外還將拓展航空寄遞網絡,加快國際郵件快件航空樞紐佈局,依託綜合交通比較優勢提升效率。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