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基金監管三兩事:重拳“靶向治療”騙保

2021-02-26 08:32:00來源:新華網

   醫保基金是老百姓看病就醫的“錢袋子”,有人卻把醫保基金看成“唐僧肉”,想方設法從中“滴漏滲透”,騙取醫保基金。騙保手段有哪些?如何保護好“救命錢”?

   國務院日前發佈《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向醫保基金使用與監管“亮重拳”。面對騙保,老百姓也要擦亮眼睛。

   需警惕!騙保手段五花八門

   國家醫保局最新曝光了2021年首批欺詐騙保案例,其中包括:遼寧省錦州市錦京醫院院長黃某某夥同醫院內外多人通過借用職工、居民、學生醫保卡辦理虛假住院,騙取醫保基金290余萬元;湖南省長沙市望城坡春望醫院副院長李某某、院長兼法人劉某某等人,在化驗檢查等方面騙取醫保基金425余萬元……

   近年來,醫保騙保手段不斷升級,可謂“五花八門”:

   ——過度醫療,小病大治增加開銷。有的醫院通過不合理的檢查、治療、用藥等方式推高醫療費用,既增加患者“負擔”又增加醫保支出。

   ——挂床住院,虛假治療騙取醫保基金。部分醫療機構將不符合入院條件的患者收治入院,挂床報銷門診費用,甚至虛構治療。

   ——串換藥品,拆分收費,巧立名目變相騙保。個別醫療機構採取串換更高收費的藥品項目,或零售藥店通過串換藥品售賣日用品,甚至直接採取套現方式進行騙保。

   ——超限用藥,浪費資金又損害健康。為騙取醫保基金,有的醫院對患者使用非必須用藥,並在試用期間頻繁切換。

   ——誘導就醫,醫患串通合謀騙保。部分民營醫療機構以體檢、回扣、返現等方式誘導參保人員住院,串通患者合謀騙保。

   騙保緣何“層出不窮”

   “近幾年,醫保詐騙呈高發、多發態勢。”公安部刑事偵查局政委秦運彪日前在發佈會上表示,僅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就偵辦此類案件139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082名,追繳醫保基金4億多元。

   騙保緣何“層出不窮”?歸根到底還是利益驅使、“有空可鑽”。

   “一些參保人員總認為繳了醫保費,不用就會吃虧。”清華大學醫院管理研究院教授楊燕綏表示,參保人有這樣的意識,就容易被少數醫療結構及從業人員“下套”,形成利益共同體,蠶食醫保基金。

   當前,醫保基金監管主要是聚焦于“事後監管”,缺乏對報銷主體的事前、事中的閉環監管鏈條。四川省自貢市紀委書記李文星表示,醫保基金監管屬於專業性較強的監管,一些不合理甚至違法違規行為不易識別,需要專業人員。

   “目前自貢市平均1名工作人員要服務17645名參保人員。”李文星説,自貢市各級醫保行政機構、經辦機構在職人員158人,對應定點醫藥機構1300多家,參保人員278.79萬人,極易出現監管盲區。

   上海交通大學衛生政策與醫務管理研究所所長李元欣表示,相應的監督體制機制需要不斷完善,也要不斷增強醫保經辦機構、定點醫藥機構等主體的責任。

   用重拳給騙保“靶向治療”

   ——加強醫保基金監管法制建設

   “條例的發佈將有力提升醫保基金監管能力。”國家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自2021年5月1日施行的《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將為促進基金安全有效使用提供堅實的法制基礎。

   ——深入開展打擊騙保專項治理

   國家醫保局連續3年開展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治理。僅2020年,全國共處理違法違規定點醫藥機構40.1萬家,追回醫保資金223.1億元。

   有效落實對醫保基金的監管,關鍵在於拿出態度“下狠勁”。針對侵佔、套取、騙取醫保基金問題,四川省自貢市紀委監委進行掛牌督辦,多部門建立打擊騙保工作機制,開展超聲波聯合治療、血液透析等4個項目拉網式核查,構築起一道堅實的防火墻。截至2020年9月,自貢市追回醫保基金4388.61萬元。

   有效打擊欺詐騙保的重點還在於做好監督管理的“後半篇文章”。自貢市醫保局健全“黑名單”和個人懲戒等制度,推進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

   ——建立完善舉報獎勵機制

   國家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2020年,全國共獎勵舉報人1133人次,同比增加88.5%,發放獎勵金214.16萬元,同比增長1.47倍。群眾監督作用日益明顯。

   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公眾也要向騙保“説不”。面對騙保,公眾可以撥打國家醫保局舉報電話:010-89061396(7),也可以撥打各地舉報電話,或在國家醫保局微信公眾號進行舉報,或遞交書面材料。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