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正告台灣那些先生 《看台海》獨家解讀

2021-02-24 13:46: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2月24日上午,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答記者問。《看台海》時事評論員張彬就相關話題為您獨家解讀。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稱期待兩岸“春暖花開”

  馬曉光:春暖需要有東風,花開需要有雨露

  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稱邱太三表示兩岸交流勢必要恢復,期待未來兩岸能夠“春暖花開”。也有綠營人士表示,希望邱太三上任後能夠開啟兩岸對話的契機。

  對此,馬曉光指出,兩岸關係曾經有過春暖花開。春暖需要有東風,花開需要有雨露。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如果台灣的先生們有這樣的期待,願意順從兩岸同胞的意願,那就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

  臺立法機構將啟動“修憲工程”

  馬曉光:高度關注 堅決反對

  有記者提問稱,臺立法機構將啟動所謂“修憲工程”,民進黨黨團表示,如果涉及到敏感議題,民進黨將不會走“極端主張”。

  對此,馬曉光回應指出,我們高度關注有關動向。堅決反對台灣任何“修憲謀獨”行徑,包括為謀“獨”打開方便之門。這一立場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

  “台獨”分裂活動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嚴重威脅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予以反制。

  陳時中頻頻誣衊大陸干擾台灣購買疫苗

  馬曉光:民進黨當局“自導自演”

  有記者提問稱,近期以來,臺防疫部門負責人頻頻誣衊大陸干擾台灣購買疫苗,島內媒體指出其背後目的,一是挑起台灣民眾仇視大陸的情緒,二是為了實現他個人的政治目的。

  對此,馬曉光説,我們已明確表示,上海復星集團于2020年3月與德國BNT公司簽約,參與BNT疫苗研發並擁有在中國大陸及港澳臺地區的獨家代理權。之前,我們在接受書面應詢時曾經提出過幾點疑問,包括台灣有關機構為什麼繞過上海復星集團向德國BNT公司購買疫苗?為什麼刻意隱瞞上海復星集團參與疫苗研發的事實?未能簽約的真正原因是什麼?民進黨當局某些人至今沒有明確回應,更沒有給島內廣大民眾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我再次重申,所謂大陸因素阻礙BNT疫苗售臺的説法,完全是無中生有。在疫苗問題上,民進黨當局某些人執迷于玩弄政治對抗,“自導自演”這場戲碼,無非是想掩蓋自己迄今無法及時獲得疫苗的窘境,企圖將台灣民眾至今無疫苗可用的怨氣引向大陸。民進黨當局這種違背商業規則,企圖繞過代理商獲取疫苗的做法,完全是置民眾健康福祉于不顧的政治操弄。

  陸委會不知何為“台獨”?

  馬曉光反問:難道他們看不清楚

  發佈會上,有台媒記者問道,台灣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不太清楚大陸對於“台獨”的定義為何,可否請發言人為邱太三解答。

  馬曉光回應指出,過去4年多來,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單方面推翻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干擾和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製造兩岸關繫緊張對立,嚴重損害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樁樁件件,罄竹難書。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難道他們看不清楚?

  主編/曉 培

  策劃/莎 莎

  編輯/騰 陽

  視頻製作/趙 傑

編輯:姚思寒
關鍵詞:

視頻推薦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