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國航天發射有望首次突破40次

2021-02-25 07:37:00來源:新華網

   2021年,我國全年航天發射次數有望首次突破40次;載人航天空間站工程、“天問一號”探火、多顆民用空間基礎設施業務衛星發射等令人期待……2月24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在京發佈《中國航天科技活動藍皮書(2020年)》,對2020年全球航天活動進行盤點,並公佈了2021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宇航計劃。

   藍皮書顯示,2020年,世界主要航天國家高度重視航天戰略地位,推進相關戰略部署。據藍皮書統計,2020年,全球共實施114次發射任務,追平1991年以來的發射次數紀錄,發射航天器共計1277個,創歷史新高。

   其中,中國開展39次航天發射,發射89個航天器,發射航天器總質量再創新高,達到103.06噸,較上一年度增長29.3%。中國航天發射活動繼續取得重大突破,發射次數和發射載荷質量均位居世界第二。

   作為我國航天科技工業的主導力量,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研製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2020年共實施34次發射任務,發射82個航天器,佔中國發射總數量的92.1%、發射總質量的99.2%,發射次數位居世界宇航企業第一。

   根據藍皮書,2021年我國全年發射次數有望首次突破40次;載人航天空間站工程進入關鍵技術驗證和建造階段;“天問一號”到達火星,將實施我國首次火星“繞、著、巡”探測;多顆民用空間基礎設施業務衛星發射,滿足國家經濟建設和科技發展需要。

   據了解,當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已全面轉入空間站建造的任務準備階段,其中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發射空間站核心艙任務擬於今年春季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執行,2021年與2022年載人航天工程將實施包括空間站核心艙、實驗艙、載人飛船和貨運飛船在內的11次發射任務。

   “太空探索沒有止境,後續隨著行星探測、載人航天空間站工程等的實施,我們將一步一個腳印,不斷推進中國航天事業創新發展,使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穩更遠。”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宇航部部長林益明説。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