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嚴格控製作業總量 不得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

2021-02-24 09:19:00來源:央廣網

  “各地各校要完善作業管理辦法,嚴格按照規定控製作業總量。”23日,教育部舉行新聞發佈會,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在會上表示,學校需不斷強化學生作業管理,在嚴格按照規定控製作業總量的同時,也應切實提高作業設計質量,確保作業難度水平符合學生實際,不得超過課標要求。

  呂玉剛強調,鼓勵分層佈置作業,佈置彈性作業、個性化作業,注重設計探究性作業、實踐性作業,探索跨學科作業、綜合性作業。堅決克服機械的、無效的作業,杜絕重復性的、懲罰性的作業,任課教師要認真批改作業,及時做好向學生的反饋、講解、答疑等工作。特別要注重面批講解,認真分析學情,對存在問題的、學習困難的學生要做好答疑輔導工作。不得給家長佈置或者變相佈置作業,不得要求家長檢查和批改作業。

  呂玉剛指出,各地要推動落實義務教育學校課後服務全覆蓋。在時間安排上,要與當地正常下班時間相銜接,切實解決家長接學生困難問題。豐富課後服務內容,指導學生儘量在校內完成作業,幫助學習有困難的補習輔導,指導學有餘力的拓展學習空間,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閱讀、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盡最大努力使學生願意留在學校參加課後服務活動。同時,要完善課後服務保障機制,提高學校教師參與積極性。

  確保中小學生手機管理落實見效

  除了切實減輕學生負擔外,呂玉剛特別提出,要確保學校手機管理落實見效。他表示,新學期開學後,各地各校要認真落實教育部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中小學生手機管理工作的通知》,按照“有限帶入校園、禁止帶入課堂”的要求,細化管理措施。

  呂玉剛表示,要解決中小學生手機管理問題,應該要做到家校協同。首先加強孩子的教育引導。第二,要跟孩子協商確定使用手機時間。第三,積極地尋找替代品,主動開展親子活動。第四,家長要以身作則,不沉迷網絡。

  此外,呂玉剛指出,學校要準備好必要的手機統一保管裝置。縣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工作指導和日常監督,確保有關要求全面落實到位。

  堅決遏制學生欺淩事件發生

  在發佈會上,呂玉剛特別強調了校園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他提出,各地各校要進一步健全學校安全管理制度,準確研判風險,做好隱患排查,加大校車安全管理力度,全力維護校園安全穩定。同時,學校需會同相關部門做好上下學時段校門周邊防控工作,加強校園周邊綜合治理。

  呂玉剛表示,學校要進一步落實監護責任,開展多種形式的安全教育專題活動,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和應急避險能力,特別注意避免學生沉迷網絡。同時,各地各校要深入開展學生欺淩專項治理行動,堅決遏制學生欺淩事件發生。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