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轉乾坤之一:春晚裏的中國精神

2021-02-12 08:58:00來源:央視網

  一曲《茉莉花》,一支《茉莉》舞,清麗花開氤氳芬芳,綻放舞臺動心動人。嶄新的舞姿融入熟悉的曲調,演員們柔軟的腰肢搖曳生姿……

   

  這支具有極高國際知名度的中國名曲,在2021年的春晚舞臺上再度煥發生機。中國傳統美學就這樣流動起來,流淌到每一位觀眾心中……委婉中帶著剛勁,細膩中含著激情,飄動中蘊含堅定,似乎在訴説:《茉莉花》的故鄉——中國正在闊步向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文藝是表達民族精神的載體,也是啟迪時代精神的工具。

  春晚的藝術創作,正是在人民的實踐與生活基礎上抒寫的。這是一場以藝術精華綻放新時代文化魅力,展現中華精神風貌的盛會。

  “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

  於是,在萬眾矚目的春晚舞臺上,我們看到了流失海外多年的古畫《五牛圖》結束顛沛流離,重回祖國懷抱;看到了漂泊海外近一個世紀的山西天龍山石窟第八窟佛首,回歸祖國後首次和全國人民團圓。

  文物的聚散,與國運的興衰息息相關。文物回歸的故事,正是祖國越來越強大的生動寫照。

  過年看戲,是中國人的傳統。風格各異的戲曲中流淌著民族文化的基因和地域風情的血脈。戲曲節目在每年春晚中,也是一道必不可少的“大菜”。戲曲《盛世百花園》中,唱念做打、南腔北調、名家名段……觀眾徜徉其間,多姿多彩、美不勝收。

  很多年輕人,正是從春晚中接觸到中國戲曲,進而成為戲迷。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參與進來,為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的傳承注入新活力。

   

  今年春晚舞臺首次增加時裝走秀節目,《山水霓裳》借助分鏡拍攝與定向克隆技術,展現中國服飾之美,彰顯文化自信。國風正當潮,傳統與現代的碰撞,更彰顯東方美學的時尚姿態。

  2021年2月3日下午,正在貴州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畢節市黔西縣新仁苗族鄉化屋村。扶貧車間裏,總書記為苗繡點讚:傳統的也是時尚的,你們一針一線繡出來,何其精彩!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四海歡騰,五洲同慶!春晚節目高潮迭起、大氣恢宏,中華文化融入其中,處處彰顯“文化自信”,有創意、有情懷、有共鳴、有感染力。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並對如何實現這一戰略目標作出新的謀劃和部署。

  過去一年,我們走過極不平凡的歷程,既有驚心動魄的風雲突變,又有豪情萬丈的砥礪前行。在挑戰面前,中國人民沒有畏懼退縮,一股股驚人的力量迸發,構築起一道道抗擊疫情的防線,搭建起一座座通向共同富裕的橋梁,我們團結一致、眾志成城,在磨難中成長,在磨難中奮起。

  而將我們團結在一起的正是精神的力量,是文化的信仰!

  一世紀風雨兼程,九萬里風鵬正舉。更加激昂奮進的旋律正在中華大地上奏響,我和你都將一同見證。(文/闞純裕)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