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接力!北戴河5000余株古樹名木“治病記”

2020-07-30 11:49:00來源:新華網

  聯峰山頂的望海亭,是北戴河的制高點。記者近日從望海亭沿臺階下行幾十米,去“探訪”附近一株古松。吸引人的不是它308歲的樹齡,而是其背後的“故事”。

  這株油松樹冠巨大,數百年來閱盡滄桑巨變,見證山海發展。如今滿是翠綠的這株古樹,十年前卻是另外一種樣子。

  2010年,北戴河區園林局工作人員在日常巡護中發現,這株古樹“病”了,枝乾枯萎,松針發黃,但由於之前從沒出現過類似情況,病因一時難以確定。

  隨後,北戴河區多次邀請河北農業大學等科研院校的專家前往會診。北戴河區園林局高級工程師郭愛英説,專家來了好幾波,反復地取樣、分離樣本、接種實驗,終於找到了病因。

  “枯梢病,是由昆蟲帶來的真菌引起的,上百年的古松最容易染病,從傷口處侵入到松樹體內,堵塞樹的‘血管’,影響樹木生長。長此以往,樹木很難存活。”郭愛英説,這個病菌具有傳染性,後來發現聯峰山上的古松都不同程度地生病了。

  北戴河是馳名中外的避暑勝地,森林是其主要生態系統之一。山上以油松為主,掛牌的古樹名木就有5000余株。

  郭愛英説,古樹名木是大自然饋贈給北戴河的寶貴資源,樹冠較大,在製造氧氣、調節溫度和濕度、降低噪音等方面有較明顯的生態價值,一定要盡其所能地守護它們。

  為對症下藥,北戴河區園林局又多次赴北京聘請專家不斷研討實驗,最終確定了防治方案:使用蟲、甲維鹽、多菌靈、苯醚甲環唑、脂溶性滲透劑等多種藥劑混合,採用飛防和地面防治相結合,並每年根據林木恢復情況,有針對性地調整用藥品種。

  每年5月,工作人員都會集中打藥,防治面積達1.48萬畝。油松很多生長在偏僻的山坡,溝深路陡,作業難度非常大。工作人員需要穿著全套的白色防護服,將自己裹得嚴嚴實實,背著滿桶藥劑,爬山下溝,滿山噴防。

  “這項工作不僅需要體力,更是個精細活。要求對樹冠及樹榦進行全面噴霧並保證霧滴分佈均勻,為防止出現漏噴和重復噴藥的現象,在每個作業區域配備一名質量檢查員。每年只是地面防治這一趟,就需要100多人工作十幾天才能做完。”郭愛英説。

  北戴河區給每株古樹名木都專門設立了“病歷本”,由專家對其進行追蹤治療。每年都會逐一拍照,和上一年對比,看“病情”走向,方便專家“把脈”。

  為從源頭保護森林生態,從2016年開始,北戴河區陸續在聯峰山等林區開展森林撫育工作,豐富樹種,清除林中死樹枯枝,減少傳染源,通過設置太陽能殺蟲燈、害蟲誘捕器,利用物理及生物技術防治有害生物。

  十年接力,換來滿目綠意。據了解,聯峰山油松林的蟲害目前已得到有效控制,5000余株古樹名木均已重新恢復健康狀態。

  一縷縷陽光照在聯峰山,在遠處山海的映襯下,古松林盡顯勃勃生機,繼續守護著一方人民。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