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又有3個指標由降轉升!這些企業開始賺更多錢

2020-07-28 08:1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最近,中國經濟又有3個指標由負轉正了!

  一是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實現由降轉升。

  國家統計局7月2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二季度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4.8%,一季度為下降36.7%,尤其是5、6月份,利潤分別增長6.0%和11.5%,增速逐月加快。

資料圖:7月21日,重慶一汽車生産車間的忙碌景象。中新社記者 陳超 攝

  二是國企營業總收入、利潤總額年內首次實現月度同比增長。

  財政部7月23日發佈的數據顯示,6月份,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7.1%,利潤總額較去年同期增長6.0%。

  三是央企首次實現月度凈利潤正增長。

  國資委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中央企業6月當月實現凈利潤1664.8億元,較5月份增加646.3億元,同比增長5%,今年以來首次實現月度凈利潤正增長。

  利潤實現正增長,意味著這些企業賺的錢越來越多了,也印證了中國經濟V型反彈的持續復蘇勢頭。

資料圖:7月20日,客商在福建泉州一展覽會上了解機械設備。中新社記者 王東明 攝

  工業企業利潤為何能大幅增長?

  究其原因,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分析,一是工業生産和銷售增長加快,企業規模擴張帶來盈利增加;二是工業品價格降幅收窄;三是單位成本下降;四是鋼鐵、油氣開採、石油加工、有色等重點行業利潤改善明顯。

  數據顯示,6月份工業品價格變動影響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比5月份回升5.3個百分點。而且,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同比減少0.22元,為今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緩解了前期成本大幅上升給企業經營帶來的壓力。

  此外,受市場需求改善、工業品價格回暖、成本壓力減緩、相關扶持政策效果顯現等多重有利因素影響,鋼鐵、油氣開採、石油加工、有色等重點行業利潤大幅改善。

  6月份,鋼鐵、有色行業利潤同比分別增長35.3%、24.1%,5月份則分別下降50.5%、49.3%;油氣開採行業利潤下降55.0%,降幅比5月份收窄83.1個百分點;石油加工行業利潤增長1.86倍,5月份為增長8.9%。

  光大證券研報認為,目前工業利潤改善的主要行業是石油加工、化工、鋼鐵、非金屬礦、機械製造、電力等週期類行業的恢復,在生産端基建和地産投資恢復帶動下,此類行業利潤預計是可持續的。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7月23日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工業經濟運行各項指標已經走出低谷。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和復工復産紮實推進,各項政策舉措的落地見效從二季度開始,工業經濟呈現了持續的恢復性增長。

圖為海口秀英港集裝箱碼頭。 駱雲飛 攝

  下半年,工業企業利潤還會繼續改善嗎?

  不可否認的是,儘管二季度工業企業利潤狀況明顯恢復向好,但利潤增長還是面臨著很多不確定因素。

  朱虹坦言,總體看,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影響,市場需求依然偏弱,企業生産經營仍然面臨不少困難,上半年累計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仍下降12.8%,且利潤增長結構也有待進一步優化。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蔓延,國際經貿形勢複雜嚴峻,工業利潤增長的持續性仍存在不確定性。

  不過,辛國斌表示,隨著國家擴大財政赤字和地方政府專項債規模、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強化穩企業金融支持等措施進一步落地,基建投資托底支撐作用將進一步發力,保就業促消費政策將持續顯效,疫情催生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所以,有信心、有能力繼續保持工業經濟平穩向好的運行態勢。

  光大證券分析,出口類行業受海外疫情和中美關係的不確定性影響,後續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總體來看,在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的前提下,預計生産端的持續改善仍會帶動利潤改善,而當前需求端恢復略緩慢,利潤改善或也相應遲緩,同時疊加去年下半年工業利潤的低基數,工業利潤將會繼續改善。

  另有分析認為,進入三季度,由於受到南方汛期的影響,工業生産及利潤數據將會出現小幅波動,但並不會改變經濟復蘇的趨勢。除此之外,還應關注海外需求的波動。(完)(記者 李金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