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經驗值得學習 經濟復蘇提振世界信心

2020-07-26 16:40:00來源:經濟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為重中之重,抗疫鬥爭取得了戰略性成果。同時,中國積極推進復工復産,經濟逐步復蘇,為穩定陰霾中的全球經濟作出了重要貢獻。眾多國際社會權威人士和知名專家都對中國的抗疫成就給予了客觀評價。

  “中國責任論”毫無根據

  近期,一些美國政客借新冠肺炎疫情等議題,變本加厲抹黑、攻擊中國。眾多國際社會權威人士和知名專家表示,美政客在疫情問題上對中國的攻擊毫無根據和邏輯,必須予以反對。

  劍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表示,新冠病毒是一種未知病毒,一開始誰也不知道它的來源和特性,這無疑增加了應對難度。“各國唯一能做的就是阻斷傳播,中國通過封鎖疫區和採取隔離措施,做到了這一點。中國政府在發現病毒後行動迅速,應對有力,採取的抗疫措施非常有效。”

  對於美政客不斷拋出的“中國責任論“,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馬凱碩在接受奧地利《新聞報》採訪時説:“人們最初怎能知道它最終會導致幾十萬人死亡?但當中國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時,其反應絕對是空前的——在新年之前的短期內對一個數千萬人口的省份進行隔離,美國肯定不能在感恩節前短時間內做成這樣的事情。”

  對於“中國賠償論”等謬論,馬凱碩表示,這樣的言論讓他感到非常困惑,“美國2008年爆發的金融危機,給世界經濟帶來了巨大損失,有人説過美國應該賠償嗎?”馬凱碩表示,未來還會出現新的病毒,人們應該認識到,要做的不是讓遭受病毒破壞的國家做出賠償,而是立刻去幫助他們,否則大家都會受到病毒的侵害。

  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鄭永年指出,中國疫情控制速度之快,在中國歷史上乃至人類社會歷史上都非常罕見,“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説,世界應該感謝中國為抗擊疫情所做的努力。”

  英國倫敦市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前署長羅思義撰文指出,中國在疫情面前捍衛了“最關鍵人權”——人的生命。羅思義表示:“中國從一開始就深刻理解什麼是真正影響人們生活的人權。在致命的大流行病中,最要緊的人權不是刻板、膚淺的‘人權’概念,而是要能活下去。”

  中國抗疫經驗值得學習

  疫情發生後,中國政府迅速行動,成功控制了疫情。眾多國際人士表示,面對疫情在全球的持續蔓延,相比將責任推給中國,學習借鑒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經驗,加強與中國的合作,才是解決這一人類危機的正確途徑。

  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吉姆奧尼爾表示,與其採用雙重標準,將注意力集中在中國上,不如考慮一下能從中國身上學到什麼。“特別是,我們可以嘗試更好地去了解中國採用了哪些技術和診斷技巧,降低患者死亡率,並在疫情暴發後的幾週內就恢復了部分經濟。”

  馬丁雅克表示,事實已經證明了中國抗疫的成效,“各國應該好好向中國學習經驗,學習他們怎麼隔離、怎麼遏制疫情擴散。”他還表示,中國制度的優越性是能夠有效應對疫情的重要原因,“這一制度所具有的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和對全國資源的調動能力,是其他制度無法比擬的。”

  羅思義在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撰文指出,從技術上講,中國防控新冠病毒的手段並不新奇———隔離、生活物資配送、強制佩戴口罩、加強檢測以及增派醫務人員等。但是中國比美歐國家更加嚴格地執行了這些措施,這是因為中國社會對疫情有清晰地認識。

  哥倫比亞經濟科學研究院院長貝多芬埃萊拉表示,中國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方面進展迅速,成效明顯,得益於中國人民的團結一致,“中央政府發佈了強有力的政令,民眾就能切實執行,這是制度上的優勢。”

  馬凱碩在接受法國《解放報》採訪時表示,相比歐美國家,中國等東亞國家的民眾更加相信國家必須強大,堅信政府的作用不可或缺。新冠危機表明,一個資金充裕、有效管理、能夠迅速應對局勢的國家機構有多重要。

  中國經濟復蘇為世界注入信心

  隨著疫情形勢趨於穩定,中國穩步推進復工復産,經濟持續復蘇。眾多國際學者表示,中國經濟歷經疫情考驗,前景依舊光明,也將在未來的世界經濟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哈薩克斯坦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古麗娜爾沙伊梅爾格諾娃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和中國經濟都産生了很大影響,但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將是可控的。中國龐大的經濟體量,確保了疫情不會造成長期和系統性影響。

  “疫情將人民緊緊團結在中國政府周圍,同時也是對中國經濟韌性的一次考驗。中國通過這場考驗,積累了許多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局面的經驗。”古麗娜爾沙伊梅爾格諾娃説。

  馬丁雅克認為,疫情對中國經濟影響的大小取決於疫情持續時間的長短,從長期看,他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有信心,一旦疫情結束,中國經濟增速就會快速恢復,“之前的經歷都證明了這一點,中國的發展歷史,已經證明了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制度優勢可以做到這一點。”

  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由負轉正。新加坡華僑銀行經濟學家韋利安維蘭托表示:“雖然全球經濟仍然面臨眾多挑戰,但中國經濟重回增長軌道,將燃起更多中國經濟帶動全球經濟復蘇的信心。”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傑弗裏薩克斯認為,隨著疫情在中國得到控制,中國的生産生活秩序正在全面回歸正軌,預計經濟産出將在今年下半年“顯著恢復”。同時,這也將大力提振全球經濟,有利於全球供應鏈重回平穩運行軌道。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