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爆料”?假消息!目前一切正常

2021-08-20 15:22:00來源:看台海微博

  近日,有台灣媒體報道中鐵集裝箱公司中斷與立陶宛的中歐班列運輸。經確認,該消息不實,中鐵集裝箱公司未發佈相關消息,目前中國與立陶宛間中歐班列運輸一切正常。

  對於台媒炒作中國大陸中斷立陶宛鐵路貨運的假消息,臺立法機構民進黨團18日上午還配合演出,聲稱“感謝立陶宛對民主和友情的支持,台灣人民永遠跟立陶宛站在一起”云云。

  不過,在19日商務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立陶宛政府不斷給中立經貿務實合作設置障礙,以國家安全為由干擾中國企業在立開展正常的經營活動,破壞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務實合作。中方已經多次嚴正交涉。近日,立方公然違背中立兩國建交公報精神,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已經嚴重影響了中立兩國企業開展互利合作的信心。

  高峰強調,中方敦促立方立即糾正錯誤決定,採取切實措施,多做有利於增進兩國人民福祉的事情,為中立經貿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外交部此前曾表示,近一段時間,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反復交涉、曉以利害,宣佈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此舉公然違背中立兩國建交公報精神,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

  中方正告立方,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國同其他國家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中國政府和人民實現祖國統一的決心不可動搖,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紅線不容觸碰。我們敦促立方立即糾正錯誤決定,採取切實措施,消除惡劣影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我們也正告台灣當局,“台獨”是死路一條,圖謀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絕對不會得逞。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