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快評】向下紮根 向上成長

2022-07-15 15:56:00來源:看台海

  七月的廈門,驕陽如火,熱情如火,第十四屆海峽論壇大會13日在這裡舉行。兩岸同胞齊聚一起,互訴親情,共話桑麻。台青李佩珍講道,她跨海而來,第一次踏進參與鄉創的福建鄉村時就深深地感受到“這裡的土地會黏人,我的心也被牢牢黏在這裡啦”(視頻);台青林書任講述父親紮根大涼山10年多助力扶貧産業,在當地“有了大碗喝酒的朋友(視頻)……情真意切的話語,令人感慨,令人動容,這是兩岸交流結出的甜美果實。

  時光荏苒,歲月如歌。今年恰逢兩岸打破隔絕狀態、開啟交流35週年。1987年,兩岸同胞衝破隔絕藩籬,打開了兩岸交流合作的大門。35年來,伴隨大陸經濟社會的發展,台灣同胞不斷地融入到大陸社會,他們從探親旅遊到登陸創業,從匆匆過客到安家落戶,他們深深地紮根在大陸這塊沃土上,書寫奮鬥故事,開啟美好人生。

  目前,數以萬計的台灣青年在大陸各行各業工作,有的深度參與大陸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在福建就有300多名台灣鄉建鄉創人才參與了200多個村莊的建設,還有2000多名台灣青年學者在大陸高校任教。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朝夕相處,成為工作上的夥伴、隔壁的鄰居、交心的朋友……生命體驗隨著生活圈、工作圈、事業圈的擴展而更加豐富多彩,讓人感嘆紮根大陸,不僅是觸摸到唐詩宋詞裏的歷史厚重,而且是面對未來的篤定自信。

  向下紮根,向陽而生。紮根大陸的過程,其實是充實著向上成長的力量。林書任在北大博士畢業後,跟隨父親的腳步,來到四川大涼山種油橄欖。父親説“你要真正認識這個時代就要到最基層”,林書任説這個過程自己經歷了三個轉變:身份的轉變、情感的轉變、觀念的轉變。林書任在大涼山找到了實現人生價值的廣闊天地,“大陸的各項發展政策,美麗的綠水青山,還有廣闊的市場機遇,能夠助力我們每個人夢想成真。”李佩珍也在回望自己大陸奮鬥的故事時有感而發,“我一直都相信,對腳下的土地投入的情感有多深,路就能走多長。”他們的經歷正是説明兩岸民間交流紮實牢固的根基,孕育著無限的希望。

  共飲一壺酒,同是一條根。作為兩岸規模最大、範圍最廣、影響最深的民間交流盛會,海峽論壇在增進兩岸同胞交流交往、交融交心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海峽論壇也見證著廣大台灣同胞在大陸向下紮根,向上成長的精彩故事,而這些故事必將激勵更多的台灣同胞投身到兩岸融合發展的時代大潮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精彩未來。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看台海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