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羚羊種群數量已達7萬多只 青海可可西裏生態保護見成效

2021-06-15 14:15:00來源:央視網

  這幾天我們在雲南持續追蹤大象去哪兒,而在2000多公里外的青海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們也正在追蹤藏羚羊的遷徙。藏羚羊是可可西裏的明星動物,它們一度成為瀕危物種,隨著近些年隨著保護力度加大,藏羚羊種群數量逐漸恢復。眼下這個季節正是藏羚羊遷徙産仔的季節,為了確保遷徙的羊群能夠安全通過青藏公路和青藏鐵路,保護區的工作人員們最近一段時間一直都守護在4600多米的藏羚羊遷徙通道上。我們來看總臺記者從前方發回的報道。

  總臺記者 季熠非: 這裡是位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西部的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我具體位置是在可可西裏的五道梁保護站,這裡的海拔是4598米,含氧量只相當於平原地區的不足40%。眼下正是每年藏羚羊遷徙的時節,五道梁保護站附近的青藏公路109國道3001公里至3002公里這個區間就是可可西裏藏羚羊最主要的遷徙通道之一。我們跟隨保護隊員們來到可可西裏的近一週時間裏,幾乎每天都有少則十幾隻、多則上百隻的藏羚羊從這裡通過。為做好藏羚羊遷徙産仔期間的保駕護航工作,現在以五道梁保護站為主的各基層保護站採取暫時交通管制、禁止鳴笛、巡護救助等有效措施讓遷徙的藏羚羊安全通過公路,保證藏羚羊在遷徙途中不受或減少人類的干擾。

  總臺記者 季熠非: 藏羚羊生性敏感,雖説奔跑速度可以達到每小時80公里,但在穿越不足10米寬的青藏公路時,它們往往會放慢速度反復“打探”,穿過公路後還繼續奔跑一段距離,直至到達遠離公路的安全地帶。記得10年前的2010年、2011年我來到可可西裏採訪時,那時觀測藏羚羊,它們需要來回徘徊、嘗試兩三天才能通過青藏公路。而現在,羊群短則十多分鐘、長則幾個小時就可以順利通過。這也顯示著可可西里加強了對動物的保護,動物也在逐步適應人類和鐵路、公路這樣人工設施的存在。數以萬計的藏羚羊不遠千里遷徙的目的地是位於可可西裏腹地的卓乃湖等地,在那裏藏羚羊媽媽們將會産仔繁育後代。在過去的十幾年時間裏,青藏公路上過往的人們、車輛對於動物、生態保護意識的逐步提升,“高原精靈”藏羚羊數量從盜獵活動最為猖獗的上世紀90年代末不足2萬隻增加了現在的7萬多只。藏羚羊、藏野驢、野牛等珍稀野生動物平靜而悠閒地覓食、嬉戲、繁衍生息,成為了青藏線上的一道靚麗風景。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