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武術愛好者達契洛的“中國武術情緣”

2021-06-09 08:40:00來源:新華網

  現年43歲的吉諾達契洛憑著一股韌勁,研習中國武術十余載,在馬耳他創辦了一所家喻戶曉的武術機構——龍龜武館,還給自己起了一個響亮的中文名字唐天虎。

  記者日前在龍龜武館見到了達契洛。他個頭不高,肩膀寬闊,四肢粗壯,雙目炯炯,一看就是個“練家子”。

  達契洛説起了他的“中國武術情緣”。他告訴記者,小時候父親帶著他看了不少中國功夫電影,在他心中埋下了學習中國武術的種子。當時他生活的意大利小城裏只有日本、韓國等搏擊俱樂部,但那時候的學習為他後來進一步學習中國武術打下了基礎。

  而立之年,達契洛下定決心尋訪中國武術良師,專門接受中國武術訓練。他師從意大利的中國武術高手毛裏齊奧扎內蒂,堅持學習中國武術6年之久,並向訪意的許多中國武術高手虛心求教。

  功夫不負有心人,憑藉對中國武術的熱情和多年來堅持不懈的練習,達契洛2016年在馬耳他創立了龍龜武館,希望更多當地人習練中國武術。他幫助大家通過習武強身健體,也把他了解到的同中國武術相關的一些中國文化歷史知識分享給學員們。

  達契洛説,練習中國武術的同時,他對中國文化産生了濃厚興趣。“我意識到,武術作為一種載體,蘊含著中國源遠流長、令人驚嘆的傳統文化。當地的武術愛好者們對這一點認識不夠,我希望通過我的努力來改變這種現象。”

  研習武術多年,達契洛一直夢想著前往中國親身感受中國文化。2018年,他終於首次踏上了遊歷中國的旅程。

  説起這趟旅行,達契洛滔滔不絕,興奮不已。他利用難得的機會,一邊同中國武術師傅們切磋技藝,一邊感受著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後來,他還把所見所聞做成短視頻《馬耳他人的精彩中國之旅》,通過馬耳他中國文化中心的推送,獲得了央視網主辦、各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協辦的“我和中國的邂逅”全球線上徵集活動短視頻一等獎。

  達契洛從中國回到馬耳他不久,就與馬耳他中國文化中心溝通,創辦了“舞龍舞獅協會”,成立了馬耳他第一支“舞龍舞獅隊”,並在2019年“中國春節廟會”和“瓦萊塔不夜城”活動上,為當地民眾獻上了精彩表演。

  最近一年多,受新冠疫情的影響,達契洛很多武術課程也搬到了線上。隨著疫情趨好,馬耳他政府不斷放緩疫情防控措施,達契洛的學員們開始陸續回到武館練習。從十歲左右的小學生到六十多歲的退休老人,武館作為強身健體、交流練武心得的場所,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當地武術愛好者。

  説起未來的打算,達契洛説,他想把武館提升到新層次,這裡的學員不僅可以學習武術,還可以學習中文和了解中國人文歷史等。“讓每個學員深入了解中國,這是我的職責。”達契洛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