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2021-06-08 14:02:00來源:央視網

  今天(6月8日)是第十三個世界海洋日和我國第十四個“全國海洋宣傳日”。今年的主題是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近年來,我國一批珍稀海洋生物的棲息地和種群得到有效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恢復明顯。

  西沙珊瑚礁 珊瑚“造林”正在進行

  西沙珊瑚礁區域是我國沿岸地區珊瑚礁生態系統的發源地,在海面之下,一場特殊的“造林”行動正在進行,在人工投放的礁盤上,現在生長了不少新生珊瑚和貝類藻類。

  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員 黃暉: 它跟陸地的植樹造林、恢復森林生態系統,恢復草原生態系統很相似,我們要平整土地、挖坑、培樹苗,我們要去種植。

  我國4個主要珊瑚礁生態均呈健康狀態

  珊瑚礁被譽為是海底的熱帶雨林,全球25%到三分之一的海洋魚類是生活在珊瑚礁裏的。近年來,我國實施“藍色海灣”“生態島礁”等重大工程,海洋生態環境改善明顯,4個主要珊瑚礁生態系統均呈健康狀態。其中,海南東海岸和西沙珊瑚礁活珊瑚蓋度分別為18%和23.5%,均較5年前顯著增加。

  廣東惠東:海龜産卵再破新紀錄

  海龜是一種非常古老的海洋生物,眼下正是海龜的産卵季。在廣東惠東海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今年海龜産卵數再破新紀錄。

  廣東惠東海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技術科技術員 李滿文: 最多的那一窩産了196枚,它已經破紀錄了。今年(海龜)産卵時間足足提前了兩個月,種龜産蛋的數量也比往年多一點。

  截至6月4日,2021年産卵季共發現上岸産卵海龜8隻,産下海龜卵約926枚。惠東海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自成立以來,已經累計保護野生海龜上岸産卵741窩,放流海龜64000多只。近年來,我國對海龜的保護措施也在日漸完善,在今年年初發佈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我國分佈的所有海龜均被列入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

  肯尼亞:保護海洋生物 漁民變身海龜守護者

  東非肯尼亞的南部海岸地區也是海龜産卵的重要區域,但是由於人類活動和海洋污染的影響,海龜的數量卻急劇減少。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組織和個人發揮自身力量,致力於保護海洋生物的多樣性,這其中就包括曾經捕殺海龜的漁民們。

  目前,這只由當地漁民組成的海龜保護組織每天早上都會在海灘上巡邏,確認海龜的巢是否位於安全地點,否則就需要重新安置。除了保護海龜,他們還要清理海灘上的塑料垃圾,因為這些垃圾會對海洋生物的生存造成危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