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發佈全球紀錄片《零水日》

2021-04-23 07:57:00來源:央廣網

  4月22日,在慶祝第52個世界地球日之際,由騰訊集團、騰訊影業出品、騰訊視頻獨家首播的紀錄片《零水日》(DAY ZERO)在全球4大洲10余個國家上線播出。該紀錄片講述了南美洲巴西、非洲南非、北美洲美國以及亞洲中國四個國家的水資源挑戰。本週一,騰訊剛剛宣佈啟動戰略升級,將“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納入核心戰略,並首期投入500億元展開探索,其中包括FEW(食物、能源與水)等領域。

  

  當日,由騰訊與自然資源部宣傳教育中心共同舉辦的《零水日》首場線下觀影會也在中國測繪大廈舉辦。自然資源部宣傳教育中心主任夏俊、副主任張力群、《零水日》項目發起人兼執行製片人、騰訊首席探索官網大為(David Wallerstein)、騰訊集團市場與公關部副總經理劉小嵐及9家權威NGO機構代表等共同出席觀影會,並圍繞水資源的“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話題展開現場討論。同日在騰訊研究院舉辦的“騰訊對話Tencent Dialogue"上,網大為也就《碳中和背景的水資源危機與應對》議題,與中國水文水資源專家王浩院士展開對話,探尋碳和水在自然層面和社會層面的循環,以及它們所帶來的氣候變化。

  

  現場圍繞水資源“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展開討論

  自然資源部宣傳教育中心主任夏俊表示:“今天是第52個世界地球日,圍繞‘珍愛地球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主題,開展觀影會等形式多樣的地球日宣傳活動,有助於引導全社會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生態文明理念,積極踐行‘節約資源、保護地球’的綠色行為。我們期待更多騰訊這樣的科技企業,加入到生態文明建設中來,發揮科技創新的助推器作用,凝聚起科技創新賦能生態文明建設的社會強音,共同守護美麗的地球家園。”

  網大為表示:“應對人類社會面臨的重大挑戰,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並付諸行動。《零水日》希望能夠激發全球對水資源保護的關切,讓‘保護水資源’成為更多人的行動共識。本週,騰訊再次啟動戰略升級,提出‘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戰略。未來,我們將積極推進科技、産品及模式層面的創新,來滿足人類對食物、能源與水的健康發展需求,實現更可持續的地球發展,這也是騰訊‘科技向善’的使命所在。”

  《零水日》是由艾美獎得主凱文西姆(Kevin Sim)執導,英國獨立製片公司Keo Films/冰島OoS Pictures擔綱聯合製作。影片重點講述了全球各地方的水資源短缺危機:在南美洲,對“地球之肺”巴西亞馬遜雨林森林的非法砍伐,進一步激化了全球水資源和氣候問題;在非洲,南非開普敦在2018年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水資源危機;在北美洲,美國中西部産業化農業無限制地地下開採造成水資源極大消耗;在亞洲,中國西部水資源危機仍在解決中。全片歷時三年拍攝,全方位揭示了遭到忽視卻迫在眉睫的全球水危機問題,以呼籲全球居民尤其是青年人群關注水資源保護。

  近年來,騰訊積極推進海綿城市、智慧水利等項目,以科技助力水資源保護。騰訊濱海總部大廈即依據“海綿城市”理念打造,來應對城市建設對自然降雨徑流的影響。濱海大廈的室外廣場區域利用廢棄陶瓷生産的生態透水磚和特殊的透水混凝土,幫助吸收暴雨期間的雨水。在不上人的屋面及屋頂區域,還鋪設有200毫米厚的陶粒,以達到減緩雨水流速、凈化雨水、緩解城市熱島效應的目標。濱海大廈年徑流總量控制率由30%提升至66.7%以上,海綿化改造成效顯著。此外,2020年10月,騰訊與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啟動戰略合作,利用騰訊雲在物聯網、智慧感知等方面的綜合能力,助力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打造新型“智慧黃河”水利物聯感知平臺,實現水利管理可視化、智慧化、科學化和數據化,以科技創新升級“數字黃河”。

  “生態文明建設關乎人類的可持續未來,也是騰訊探索社會價值創新的核心命題之一”,劉小嵐表示,“未來,我們希望與NGO等行業夥伴一起,通過社會價值創新為生態文明建設注入新動能。”

  今年1月,騰訊正式宣佈啟動碳中和規劃,成為首批啟動碳中和規劃的互聯網企業之一。3月,全國人大代表、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也在兩會上帶來《關於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我國科技企業實現碳中和的建議》提案,為推動科技企業實現碳中和提出多項具體建議,包括優化數據中心佈局、搭牢碳中和配套基礎設施、加快綠色技術研發等低碳技術創新應用,以及建立一批高技術高能效“碳中和數據中心”等。在野生動物保護領域,騰訊發起“企鵝愛地球”公益項目,通過大數據及互聯網科技能力助力物種保護及研究,配合執法機關打擊網絡非法販賣野生物及其製品的違法犯罪行為,成功推動了一系列相關案件的破獲。2018年騰訊科學WE大會上,網大為首次提出“FEW”概念,即食物(Food)、能源(Energy)、水(Water)這三種人類生存和發展不可或缺的基礎性資源,並在2019年的聯合國人居署峰會上提出AI for FEW倡議,探索使用人工智慧等技術為以FEW為代表的地球級挑戰提供解決方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