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撕掉美式“規則論”的畫皮

2021-06-09 13:28:00來源:新華網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美國政客打著維護“多邊主義”的幌子,反復鼓吹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但這些所謂的“規則”究竟是什麼規則,他們主張的“國際秩序”究竟是什麼秩序,維護的“多邊主義”究竟是什麼主義,美方言語間常常閃爍其詞,遮遮掩掩。

  其實,人們只需將美方的言與行相對照,美式“規則論”的荒謬不堪便看得清清楚楚。

  其謬之一,推崇霸權至上、美國例外,肆意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方唯我獨尊、破壞規則的斑斑劣跡不勝枚舉:在全球範圍策動“顏色革命”,長期在拉美、中東進行情報滲透、政權顛覆,多次對主權國家發動戰爭,導致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等國至今動蕩難平,流離失所者難以計數。

  其謬之二,對規則合則捧之,不合則棄之,公然違背契約精神。一貫標榜“市場經濟”“公平競爭”,但需要維持霸權私利時,就濫用國家安全等各種名義,不擇手段打壓圍堵,甚至設置“美國陷阱”,剝奪企業人士人身自由。在伊核、應對氣候變化、軍控等問題上,多次毀約“退群”,一意孤行。

  其謬之三,奉行“雙標”,混淆是非,指鹿為馬,顛倒黑白。美方長期以“人權燈塔”自詡,但美國人民實則遠未“免於歧視和恐懼”,種族歧視痼疾難除,數十萬美國人在新冠疫情中病亡,生命權和健康權遭到嚴重侵害;對外,美方以“人權”為幌子,粗暴干涉他國內政,包庇罪犯,為極端組織“洗白”,翻雲覆雨,煽動暴力。

  其謬之四,大搞“有選擇的多邊主義”,將多邊主義圈子化、意識形態化。近年來,美國政府推行所謂印太戰略,脅迫綁架盟友,炒作製造“戰略敵人”,不遺餘力打造針對特定國家的利益同盟,給世界和平發展帶來巨大安全隱患。

  其謬之五,撒謊成性、欺騙成癮,毫無底線,令人不齒。將“洗衣粉”説成“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證據,資助非政府組織“白頭盔”擺拍視頻以抹黑敘利亞政府,使用假照片證明俄羅斯違反軍控條約,捏造假報告抹黑中國新疆存在所謂“種族滅絕”。

  由此觀之,美式“規則論”的真面目昭然若揭。其所謂的“規則”不是追求公平合理的行為規範,而是旨在維護美方一己私利的工具;其所謂的“國際秩序”,不是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的善意規劃,而是利於美國掌控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霸權;其所謂的“多邊主義”,不是推動全球各方團結合作,而是唯美方馬首是瞻的利益圈子。一位美國學者日前公開指出:“美國應該誠實地承認,自己就是認可‘強權即公理’和‘贏者通吃’。”

  認清美式“規則論”的荒謬,有利於更加看清世界通往未來的正確道路。國際秩序應以《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為基礎,以聯合國為核心。國際社會應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世界的前途命運應由各國共同掌握。(新華社記者 韓冰)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