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事業單位招聘考試5月22日舉行 這些事項需注意

2021-05-22 08:2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今天,多省份將同日舉行事業單位招聘的公共科目筆試。今年部分省份招聘規模增加,招聘政策向高校畢業生傾斜,考試前夕,多地密集部署考試疫情防控措施,諸如要求考生考試全程佩戴口罩等。

  部分地區招聘規模增加 向高校應屆生傾斜

  根據各地此前發佈的招聘公告,安徽、湖北、內蒙古、雲南、廣西等多省份的事業單位招聘考試將在5月22日進行筆試。

  近年來,各地將事業單位招聘考試集中在同一天舉行筆試已是慣例,在考生中,這也被稱為“事業單位聯考”。

  從招聘政策來看,一些省份今年的事業單位招聘規模明顯提升。

  今年廣西設區市以下事業單位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崗位數為15365個,計劃招聘人數22338人,總報名人數達237576人。相比去年,計劃招聘人數和報名人數同比分別增長了11%、44%。

  在湖北,今年湖北省直和14個市州事業單位同步組織統一公開招聘工作,計劃招聘1.1萬人,較2020年增加近3000人,增長37.5%;實際報名21萬人,崗位計劃數和報名人數均創新高。

  此外,今年一些地區事業單位招聘向應屆生傾斜的特徵依然較為明顯。

  例如,在湖北,80%以上的崗位不要求工作經歷,近600個崗位專業不限,便於應往屆高校畢業生和各類社會人才報考。湖北此次事業單位招聘統一筆試時間較去年提前兩個月,更有利於應屆高校畢業生應聘就業。

  考試分類細緻 考查內容更具專業性

  按照此前人社部人事考試中心發佈的《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分類考試公共科目筆試考試大綱(試行)》。相較于公務員考試的公共科目,事業單位招聘考試分類更細緻,考查內容也更具專業性。

  根據各地發佈的招聘公告,招聘分類考試公共科目筆試往往分為綜合管理類(A類)、社會科學專技類(B類)、自然科學專技類(C類)、中小學教師類(D類)和醫療衛生類(E類)五個類別。五個類別筆試的公共科目為《職業能力傾向測驗》(A/B/C/D/E類)、《綜合應用能力》(A/B/C/D/E類),每類考查側重點及題型分佈各不相同。

  “這些分類主要是基於事業單位不同招聘崗位對報考人能力素質的不同要求。”華圖教育事業單位研究院負責人歐海對媒體表示。

  歐海分析,相較于公務員考試的公共科目,事業單位招聘考試分類更細緻,考查內容也更具專業性。

  專家表示,《職業能力傾向測驗》主要測查應試人員從事與崗位工作密切相關的、適合通過客觀化紙筆測驗方式進行考查的基本素質和能力要素,《綜合應用能力》旨在測查應試人員綜合運用相關知識和技能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多地強調疫情防控 考生要全程戴口罩

  在安徽,本次筆試前夕,安徽省人社廳發佈了《安徽省事業單位招聘筆試疫情防控告知書》。

  這其中提到,考生需提前自備一次性醫用口罩,考試當天至少提前一小時抵達考點,進入考場前務必要嚴格使用酒精消毒用品進行手部消毒。考試期間除身份核驗環節外全程佩戴口罩,並始終保持安全距離。

  而在此之前,六安市人社局已經發佈通知稱,為避免人員聚集,保障廣大考生的人身安全,經批准,市直(含六安經濟開發區管委會)、金安區、裕安區、葉集區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筆試延期舉行。

  本次事業單位招聘考試前夕,雲南省人事考試院發佈通知稱,考生自備一次性醫用口罩,赴考時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並做好手部衛生,同時注意社交距離。

  此外,對考前或考試時出現身體狀況異常,經復測復查確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異常症狀的考生,由駐點醫療防疫人員進行個案研判,具備繼續考試條件的考生轉移至備用隔離考場考試。對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一律由120負壓救護車轉運至定點醫院就診排查。

  內蒙古發佈的考試疫情防控通知也提到,所有考生在考點考場期間須全程佩戴口罩,進行身份核驗時需摘除口罩。(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