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不平凡的一年 載入史冊的答卷——聽代表委員談成就、説感想、話奮鬥

2021-03-05 12:23:00來源:人民日報

  又是一年春天,又到一年兩會。

  回首2020年,既有驚心動魄的風雲突變,又有豪情萬丈的砥礪前行。

  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迎難而上,戰疫情、抗洪澇,促改革、推開放,抓脫貧、惠民生,保增長、穩大局,我國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捷報頻傳,共建“一帶一路”紮實推進,“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一致表示,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齊心協力、開拓進取,不畏艱險、勇往直前,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勇前進,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2020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增長率先實現由負轉正,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全年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代表委員認為,中國經濟快速復蘇的腳步、來之不易的正增長,標注著“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分量。

  廣東省東莞市委書記梁維東代表説,東莞作為全國外貿依存度高的城市,之所以能夠頂住疫情衝擊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逆流,奮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圍,關鍵就在於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的道路。

  梁維東代表介紹,去年,東莞市不失時機地推動廣東省製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實驗區、創建外資外貿發展賦能升級試驗區、強化功能區統籌優化市直管鎮體制、為投資“鬆綁”等重點領域改革,實現地區生産總值近萬億元。

  “中國牢牢抓住了智慧經濟的發展機遇,在數字化、智慧化應用浪潮中,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績。”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委員表示,在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方面,人工智慧將病毒全基因組二級結構預測時間從55分鐘縮短至27秒,提速120多倍。同時,智慧地圖應用可動態顯示當前所在地的疫情多維實時信息,為一線抗擊疫情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李彥宏委員表示,以人工智慧為核心驅動力的智慧經濟,將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之一。百度將持續面向社會開放人工智慧服務,與生態鏈上的中小企業和開發者攜手前行。

  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絕對貧困現象歷史性消除;第一批脫貧攻堅普查結果顯示,1385萬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實現了“兩不愁三保障”……2020年,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貴州省赫章縣河鎮彝族苗族鄉海雀村一度陷入“越墾越窮、越窮越墾”的惡性循環。30多年前,村民們在老支書帶領下,在荒山禿嶺上種下樹苗。如今,海雀村森林覆蓋率達77%,水土流失得到遏制,地裏收成好,群眾收益高。

  “3200多畝林木納進國家國儲林項目,全村共獲得補貼近800萬元。”海雀村黨支部書記文正友代表介紹,近年來,蘋果、食用菌、生態蛋雞等特色産業紅火,2020年底,全村人均收入達1.62萬元。

  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民生保障力度不斷加大。

  “面對疫情衝擊,我國基本民生保障力度不減,繼續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成功避免了經濟停擺、社會失序等風險。”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張健委員説,尤其值得強調的是,我國民營企業貢獻了80%以上的城鎮就業,其中中小微企業佔大多數。他建議,應繼續多措並舉,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穩步發展。

  在“六穩”“六保”方面,各地區各部門都作出了實實在在、卓有成效的努力。張健委員介紹,湖南省工商聯赴發改委、公安廳等部門組織開展“服務民營經濟‘六穩’‘六保’”走訪活動,加強與公、檢、法、司等部門建立健全聯絡協調機制,推動形成共助民企渡難關的工作合力。

  科技發展迎來又一個春天

  “這是科技發展的又一個春天。”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學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崔向群委員充滿信心。

  崔向群委員説,“卡脖子”技術攻關離不開科技創新,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離不開科技創新。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背景下,從“上天入地”到“登峰下海”,我國科技發展迎來了全新發展機遇。崔向群委員以她深耕40多年的天文光學領域為例進行介紹,截至2020年,我國獨立自主創新的大天區面積多目標光纖光譜天文望遠鏡已發佈1400萬餘條天體光譜信息,獲得的天體光譜數遠超世界上所有光學望遠鏡觀測的總和。今年1月又集中發佈了這臺天文望遠鏡近年來捕獲的一大批高速星和超高速星,意味著離破解銀河系形成和演化之謎又近了一步。“有黨和政府的高度重視,有人才、技術、資金方面的大力支持,我國的科技自主創新必將再攀高峰。”

  隨著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我國發明專利和商標的申請量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在高鐵、核電、新一代移動通信等産業中擁有了核心知識産權。

  “當前,我們正處於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同我國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時期。”河北推趣世紀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孟憲明委員認為,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引領下,知識産權領域要勇於破解相關體制障礙,加強關鍵領域自主知識産權的創造與儲備,努力實現保護知識産權、公共利益和激勵創新的共贏,在科技創新和經濟增長中發揮應有作用。

  中華民族向心力凝聚力進一步增強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全國人民的團結友愛和堅韌不拔。經此一役,中華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向心力和凝聚力進一步增強。”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羅傑代表説。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羅傑代表介紹,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全國各地紛紛組建援鄂醫療隊、捐贈大量防疫和生活物資,為打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打下了堅實基礎。在抗擊疫情的鬥爭中,湖北省成功治愈3600余名80歲以上新冠肺炎患者。十堰市太和醫院治愈的一位87歲的新冠肺炎患者説,“黨和國家不計成本地將我從死亡線上拽回來,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羅傑代表説,“今年初,河北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我院接到組建援冀重症醫療隊的通知後,第一時間發出動員令,全院200多名醫生和400多名護士積極響應、主動請纓,全院上下擰成一股繩,隨時做好衝鋒陷陣的準備。”

  “疫情防控需要隔離,但隔不斷血濃于水的同胞親情,讓各族人民更加鑄牢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副書記、州長肖友才代表説,這場大戰大考,既砥礪了民族精神,又彰顯了各族人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本報記者吳姍、王錦濤、賀勇、張志鋒、王明峰、賀林平、姚雪青、孫超、程煥、董絲雨、吳君、范昊天)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