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站是否配備到位?居民參與度如何?北京垃圾分類實施一週觀察

2020-05-09 08:44:00來源:央視網

  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5月1日起施行。小區內垃圾分類桶站是否配備到位?垃圾分類監督員、指導員上崗了嗎?居民參與度如何?餐飲商超執行情況如何?垃圾分類實施一週之際,記者走訪了北京部分小區、餐廳、超市。

  垃圾分類知曉度提升 桶站陸續配齊 

  7日早上7時30分許,北京市海淀區北下關街道大柳樹北社區大柳樹路5號院,保潔員郭阿姨正在消殺垃圾桶。在她面前,有兩個其他垃圾桶、一個廚余垃圾桶、一個有害垃圾桶和一個可回收垃圾桶,上方懸挂著垃圾分類投放示意圖。記者看到,廚余垃圾桶裏有紅薯皮、菜葉等。郭阿姨説,經過宣傳,社區居民都知道要垃圾分類了,有的路過還會問“是不是不分就要罰錢”。

  中關村多個大廈開啟樓宇燈光宣傳垃圾分類,小區懸挂條幅、發放宣傳圖冊,開展線上多種形式宣傳……記者發現,北京垃圾分類實施後的一週,宣傳明顯升溫。

  一些街道社區還發動黨員、樓門長、志願者的力量。4月初以來,通州區玉橋北裏社區兩個出入口,每天都有垃圾分類志願者發放宣傳材料,同時指導居民辦理垃圾分類積分卡。“疫情防控期間,入不了戶,只能通過這種見縫插針式的宣傳,多囑咐兩句。”承擔志願宣傳工作的老黨員王岩説。

  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規定,住宅小區和自然村應當在公共區域成組設置廚余垃圾、其他垃圾兩類收集容器,並至少在一處生活垃圾交投點設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張岩説,目前桶站基本陸續配齊。

  5月1日起,餐飲企業將不主動提供一次性餐具。在海淀區藝古齋餐廳,餐桌上貼有“光盤行動”的提醒,收銀臺張貼了不再無償提供一次性餐具和打包袋的通知。一雙筷子5角,大袋5角、小袋2角……餐廳經理路先生説,不少顧客出於衛生考慮仍選擇一次性餐具,但收費後大家就會逐步減少使用。

  對於生鮮超市來説,爛菜葉、爛水果是日常産生量最多的垃圾。增設“尾菜”垃圾桶,安排保潔員指導商戶分類投放並二次分揀;與專業收運公司簽訂協議,廚余垃圾收運車上門回收……西城區月壇街道用這一辦法實現生鮮超市、菜店的其他垃圾減量80%。“包裝紙、塑料袋、膠條都不能混入廚余垃圾。”保潔員花良倫説。

  “北京市垃圾分類工作低調亮相,但要求不減,目前正處在爬坡加速階段。”張岩説,隨著宣傳力度加大,垃圾分類知曉度大大提升,居民垃圾分類意識有所增強。

  居民仍習慣“一包丟” 桶站設置需進一步規範 

  要想扭轉居民“一包丟”的慣性,還有很多工作要做。記者調研發現,北京垃圾分類實施一週以來,也還存在一些不足。

  ——“哪個沒滿,就扔進哪個。”在大柳樹路5號院,郭阿姨説:“現在能精準分出來的很少。一邊是廚余垃圾,一邊是其他垃圾,這兩個桶,我得不斷倒騰。”正説著,一位居民就拎著垃圾走向垃圾桶,將一袋垃圾隨手一丟。垃圾袋裏,果皮、易拉罐、外賣飯盒、廢棄口罩等全部混裝在一起。

  一位物業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居民隨意投放的還不少,哪個桶沒滿,就扔進哪個。有個別居民甚至直接將家裏的垃圾桶拎下來,一股腦地將垃圾丟進桶裏。

  ——桶站設置尚不規範。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推進工作指揮部的現場督導檢查發現,在一些老舊小區、衚同,由於條件限制,缺乏桶站硬體設施。在記者走訪的個別小區裏,有的垃圾桶表面佈滿污漬,標識不清,有的沒有桶蓋。

  ——廚余垃圾分得不夠徹底。在設有垃圾分類指導員的小區,廚余垃圾分得相對較好。但是在沒有垃圾分類指導員或志願者值守的桶站,記者發現,廚余垃圾桶裏時常混有塑料袋、瓶子、紙張等。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主任孫新軍説,居民精準投放率還有待提高,這是要重點做的工作。

  ——一些社區、物業動員力度不夠大。記者採訪了解到,由於疫情防控佔用大量人力,北京許多街道社區面臨著人手緊缺的問題。不少小區沒有配備垃圾分類指導員、分揀員,物業參與度不夠,桶站值守力量不足。

  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推進工作指揮部的現場督導檢查還發現一些問題:垃圾清運不及時;部分小區未設置宣傳海報或條幅;缺乏再生資源回收點和大件垃圾暫存點,相關垃圾在小區內亂堆亂放等。

  廣泛發動 讓垃圾分類開好局 

  垃圾分類是系統工程,需要全民動員,落實落細。

  廚余垃圾是垃圾減量的重點、難點。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表示,一方面,要繼續倡導“光盤行動”、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控制廚余垃圾産出量;另一方面,引導居民家庭提高廚余垃圾的分類質量,探索大型餐飲企業、單位食堂廚余垃圾就地處理。

  朝陽區呼家樓街道呼家樓北社區2010年成為垃圾分類試點小區。社區黨委書記殷金鳳説,要注重發揮黨組織、黨員力量。目前,以黨員為主體的志願者隊伍以及由小學生、幼兒園小朋友組成的“環保小衛士”長年在社區開展宣傳。社區每季度評選一次垃圾分類示範戶,獎勵垃圾桶、垃圾袋等,目前垃圾投放的準確率約60%。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劉建國説,垃圾分類要開好局,必須廣泛發動物業管理者、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各方面力量,構建社會協同的工作機制,讓大家積極參與。

  據了解,下一步,北京垃圾分類將重點圍繞以下方面開展工作:小區內桶站要規範設置,廚余垃圾桶要相對集中、有人值守,保持桶站乾淨、整潔、完好,讓居民願意往桶內分類投放;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互相借力、相互促進,督促物業企業將垃圾分類納入日常管理;引進再生資源企業,將小區可回收物收集起來,從源頭上實現垃圾減量;把小區內的大件垃圾暫存點建立起來,使大件垃圾有處存放。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