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特別峰會,習近平提出這些中國主張

2020-06-18 13:23:00來源:央視網
    北京時間6月17日晚上8點,習近平主席主持了一場特別峰會。這是自戰“疫”以來他第三次出席國際多邊會議。面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中外領導人跨越不同時區,通過視頻相聚,共商團結抗疫大計,共敘中非兄弟情誼。

  哪些外方領導人出席了這場特別峰會?

  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由中方和非盟輪值主席國南非、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共同倡議。

  非盟是非洲聯盟的簡稱,目前共有55個成員國。今年2月,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接任非盟輪值主席,期限一年。非盟委員會是非盟的常設行政機構。當天晚上,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也應邀出席了特別峰會。

  

  △人民大會堂。(總臺央視記者石丞拍攝)

  中非合作論壇成立於2000年,目前有中國、53個與中國建交的非洲國家和非盟委員會共55個成員。在2018年北京峰會上,塞內加爾接任論壇共同主席國。今年2月,習主席曾致函塞內加爾總統薩勒,祝賀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週年。

  

  △特別峰會開始前的現場。(總臺央視記者石丞拍攝)

  非盟峰會主席團成員國、非洲重要次區域組織輪值主席國等非洲國家領導人也出席了當天晚上的特別峰會。這份名單包括:埃及總統塞西、剛果(金)總統齊塞克迪、阿爾及利亞總統特本、加蓬總統邦戈、肯尼亞總統肯雅塔、馬裏總統凱塔、尼日爾總統伊素福、尼日利亞總統布哈裏、盧旺達總統卡加梅、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

  

  △與會國家國旗和國際組織旗幟。(總臺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當天晚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作為特邀嘉賓與會。此前,這兩位國際組織負責人都曾與習主席共同出席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和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

  團結!團結!還是團結!

  當晚,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團結抗疫 共克時艱》的主旨講話。習主席説,在中國抗疫最艱難的時刻,非洲送來寶貴支持,我們銘記於心。非洲疫情暴發後,中國率先馳援,同非洲人民堅定站在一起。他重申,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方加強中非團結合作的決心絕不會動搖。

  這是非洲兄弟熟悉的聲音。五年前,習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説,任憑出現各種威脅挑戰,中非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堅定意志不會改變。

  

  △習近平主席在這裡發表重要講話。(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曾先後與埃塞俄比亞、埃及、納米比亞、南非等四個非洲國家領導人5次通電話。“團結”是高頻詞。5月15日晚,在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通電話時,習主席説,當前形勢下,中國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命運與共、團結抗疫、共克時艱。中方將繼續同非洲兄弟姐妹堅定站在一起。拉馬福薩回應説,中國是南非和非洲國家真正的朋友和面臨困難挑戰時可以依賴的夥伴。

  

  △4月30日,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親自體驗穿戴從中國採購的防護設備,對於中國政府大力協助物資順利運抵表示感謝。(來源於中國駐南非大使館社交媒體)

  在這次特別峰會上,中非發出團結一致的聲音。習近平主席説,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我們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反對種族歧視和意識形態偏見,堅定捍衛國際公平正義。峰會發表的《聯合聲明》説,非方支持中方在台灣、香港問題上的立場,支持中方在香港依法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正如習主席在峰會上所説,面對疫情,中非雙方更加團結,友好互信更加鞏固。

  合作!合作!還是合作!

  當前,中國和非洲都面臨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習主席在峰會上提出,為克服疫情帶來的衝擊,我們要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加快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並將合作重點向健康衛生、復工復産、改善民生領域傾斜。

  

  

  △4月22日,塞內加爾舉行中國援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物資交接儀式。這批抗疫物資分別由中國政府、兩家在塞中資企業捐贈。(總臺央視記者韓蓄提供)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國夢連接著非洲夢。習主席在2015年宣佈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在2018年宣佈中非合作“八大行動”,就是要助力非洲的發展振興。

  

  

  △盧旺達首都基加利的一家醫院有5台“中國製造”智慧機器人,平均每台每分鐘能為50至150人測量體溫。(資料圖)

  疫情發生以來,習主席始終牽掛著非洲人民。5月18日,他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提出六點建議,其中就包括“加大對非洲國家支持”。習主席説,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公共衛生體系薄弱,幫助他們築牢防線是國際抗疫鬥爭重中之重。應向非洲國家提供更多物資、技術、人力支持。

  對於這次共同倡議舉行的中非特別峰會,習主席説,就是用實際行動踐行北京峰會承諾,也是為國際抗疫合作貢獻力量。

  

  

  △5月12日,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在總統府接見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並在國家電視臺發表講話時,再次感謝中國幫助津巴布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總臺央視記者馬培敏提供)

  行動!行動!還是行動!

  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特殊時期舉行的特別峰會,就是奔著急需解決的問題而來,就是呼喚國際社會起而行之、跑贏疫情。

  

  

  △5月23日,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抵達剛果(布),為黑角市新冠肺炎定點醫院醫護人員進行培訓。(總臺央視記者白潔提供)

  習主席在主旨講話中表示,中方將繼續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動,繼續向非洲國家提供物資援助、派遣醫療專家組、協助非方來華採購抗疫物資。他還宣佈,中方將提前于年內開工建設非洲疾控中心總部。《時政新聞眼》了解到,援建非洲疾控中心總部是北京峰會上習主席提出“八大行動”中“健康衛生行動”的重要內容。

  

  △4月28日,非盟和非洲22國的疾控中心專家與中國專家在全球新冠肺炎實戰共享平臺上,舉行了一場抗疫經驗交流會。(總臺央視記者馬培敏提供)

  一個月前,習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説,中國將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在17日的特別峰會上,習主席表示,中方將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落實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並呼籲二十國集團在落實當前緩債倡議基礎上,進一步延長對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相關國家緩債期限。

  

  

  △5月10日,吉布提共和國總理卡米勒向中國赴吉布提抗疫醫療專家組授勳。曾勇組長被授予“軍官級獨立日勳章”。(總臺央視記者馬培敏提供)

  習主席還在特別峰會上承諾,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願率先惠及非洲國家。

  監製申勇

  主筆龔雪輝 鬱振一

  視覺陳括

  編輯王繼陽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