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達28億件!快遞業如何消化“雙11”訂單?

2019-11-21 08:41:00來源:工人日報

  剛剛過去的1周,是快遞業繁忙的1周。11月11日到18日,是全行業處理“雙11”訂單的高峰期,全行業處理郵快件業務總量預計達28億件。

  各大快遞企業是如何應對激增的包裹量、如何消化“雙11”數以億計的訂單?

  自動化分揀提高效率

  今年“雙11”,中國郵政訂單量超過1億件,包裹快遞收寄量達6668萬件,同比增長91.5%;中通快遞當天訂單量超2億件、攬收量破1億件;圓通速遞比2018年提早4小時訂單量破億;順豐速運全網收件量環比平日增長145.6%……

  面對激增的訂單量,與以往快遞分揀員坐在堆積如山的快遞堆裏人工分揀快遞不同,今年越來越多的快遞企業投入了高科技、智慧化的分揀機,從而極大地提高了包裹分揀效率。

  “雙11”期間,在圓通廣州分撥中心,5台新型面掃自動化設備緊張工作。分揀員只需將包裹有電子面單的一面放上,設備就會自動掃描識別,將包裹分撥到相應的格口。這5台自動化設備1小時可以掃1800票,有21個裝車位,高峰期間可分流170余萬票。而在中通快遞廣州花都轉運中心投入使用的雙層自動分揀系統,是目前業內最大的自動化分揀設備,每小時最多能處理7.2萬件快遞。

  據了解,今年“雙11”,圓通全網有100余套自動化設備投入使用,另外還有其他自動化輔助設備,如擺臂、上車掃描儀等2000余臺;而中通在全國範圍內87個轉運中心共有155套大小件自動分揀設備投入使用;中國郵政也在東、中、西部建立了自動化智慧標桿倉,廣泛應用AGV、多層穿梭車、AS/RS等自動化、智慧化設備,全面提升中轉操作的效率。

  快遞提前下沉

  “我在今天零點過後提交的訂單,沒想到這麼快就給送來了。”11月11日7時30分,家住浙江省嘉興市柵堰小區的王先生收到郵政投遞員送來的網購紙製品,這是嘉興市分公司“雙11”倉配妥投的第一單。

  快件為何能如此迅速地送達?中國郵政嘉興市分公司與商家合作,採用下沉倉的模式,將熱銷的商品預先直接儲備在郵政倉庫內,先在嘉興市儲備了1.7萬件商品,又在五縣(市)合計儲備了1萬件商品,方便了商家對於不同地區的賣家實現點對點發貨。商家在收到客戶訂單後,將收件人的訂單信息傳輸給嘉興市分公司,郵政工作人員在倉庫裏直接進行打單、貼單,再與網運無縫對接,通過24小時不停轉流水線作業將郵件發往相應的投遞部,投遞員拿到郵件及時送至客戶手中。

  據了解,為了緩解“雙11”期間快遞和倉庫的壓力,在11月8日至10日期間,很多快遞物流企業都啟用了全新的預售機制,幾萬件的快遞提前發運至附近網點暫存,消費者在“雙11”當天支付款項後便可立刻派件,因此大多數快遞可以在當日送達。

  7萬多個點可接受快遞包裝物

  在中國農業大學的取件驛站,劉娟一下取了3個快遞。拿到包裹後她並沒有著急離開,而是把收到的快遞用驛站提供的工具打開,對商品進行檢查,接著將快遞盒放在了驛站準備好的回收箱裏。

  “今年‘雙11’我們回收的快遞包裝比去年多很多,這些包裝盒是可以經過簡單處理後直接再次使用的。”該驛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據了解,全國4萬個菜鳥驛站以及3.5萬個圓通、中通、申通、韻達、百世等快遞網點,都可接收快遞包裝物,對快遞紙箱進行分類回收、循環利用。

  今年“雙11”,推行快遞包裝綠色化、減量化頗有成效。國家郵政局今年推動實施“9571工程”(即到2019年底,電子運單使用率達到95%、50%以上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循環中轉袋使用率達到70%、在1萬個郵政快遞營業網點設置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中通全網電子面單使用率超過99%,與傳統面單相比,減少80%的紙張耗材;“雙11”期間新投入100萬個帶有RFID芯片的可循環帆布袋,在全國89個轉運中心和各網點循環使用,每條帆布袋可重復使用4~6個月,使用率是傳統編織袋的100倍以上。圓通“雙11”期間每天使用210萬個可循環中轉袋。據統計,目前圓通全網可循環中轉袋使用率超過70%。截至目前,圓通全網的電子面單使用率超99%,各省公司還將陸續增加綠色回收箱的數量和覆蓋範圍。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