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6月工業生産指數發佈 同比下降0.39%

2019-07-24 07:4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7月24日消息(記者呂貝娜、朱新宇、梁恒) 台灣經濟事務主管部門23日下午發佈台灣地區6月份工業生産,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統計數據。其中,6月工業生産指數107.02,比5月份下降1.40%,也比去年同期下降0.39%,其中製造業比5月份下降1.77%,較去年同期下降0.61%。數據指出,累計今年上半年台灣工業生産指數比去年同期減少2.46%,製造業減少2.60%。分析指出,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減緩,影響台灣地區傳統産業生産,但半導體高階製程接單活躍,服務器、網通産品業者增加産線,使6月份製造業生産指數的降幅開始縮小。

  在製造業六類行業中,電子零組件業、電腦電子産品及光學製品業的生産指數正向成長,但化學原材料業、基本金屬業、機械設備業、汽車及其零件業的生産指數都出現下降。其中,電子零組件業結束連續6個月負增長,6月份的生産指數年增率為2.81%,但累計今年上半年較去年同期減少5.28%。電腦電子産品及光學製品業6月份的生産指數年增率為23.18%,已經是連續第9個月大幅成長。台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分析,主要原因是廠商陸續轉移生産,島內服務器、交換器、路由器等産能增加,汽車電子控制器、恒溫控制器等産品訂單明顯成長,此外5G無線通訊設備、半導體檢測設備等需求增加。

  製造業中的化學原材料業生産指數同比下降3.56%,基本金屬業同比下降9.79%,機械設備業同比下降20.00%,汽車及零件業同比下降2.33%。台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分析指出,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性仍高,影響企業投資與終端消費信心,但下半年進入傳統生産旺季,消費性電子新品將陸續推出,加上5G基礎建設、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興應用持續擴展,以及部分廠商持續提升生産能量,製造業生産動能可望逐漸回升。

  此外,統計數據顯示,6月批發業營業額為8344億元(新台幣,下同),同比下降6%;6月零售業營業額為3113億元,同比增長4.5%;6月餐飲業營業額為686億元,同比增長5.1%。零售業及餐飲業營業額均創歷年同月新高。考慮中美貿易爭端尚未結束,國際原物料價格走跌等因素,台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預估7月份台灣地區批發業營業額同比會呈現下降;零售業有望推升消暑家電業績,加上逢車商民俗月前銷售競賽衝刺期,預估零售業營業額7月同比會繼續增長;餐飲業營業額因進入暑假旅遊旺季以及消暑飲品需求高峰,也可望延續增長。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