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研院”:2019台灣地區全年實質經濟成長率調降至2.01%

2019-07-21 09:5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7月21日消息(記者呂貝娜、朱新宇、梁恒)台灣最高研究機構“中研院”7月19日發佈“2019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之修正——風中飄蕩的經濟景氣”報告,將台灣2019年全年的實質經濟成長率調降為2.01%。

  研究員解讀經濟景氣趨勢 下修台灣2019經濟成長率(你好台灣網 圖)

  臺“中研院”此份報告中説,2019上半年,由於中美貿易爭端效應逐漸顯現,全球製造業産出與國際貿易量銳減,世界經濟增長放緩趨勢愈加明顯。臺“中研院”經濟所所長簡錦漢表示,去年底開始經濟情況急轉直下。今年5月美國的做法“吹皺了一池春水”,使得全球的貿易與投資籠罩著非常不確定的氣氛。台灣地區經濟走緩之際,外銷訂單、出口及工業生産等數據表現均受到抑制。在海外需求降溫伴隨台灣島內消費疲軟情形下,台灣第一季度實質GDP年增率僅1.71%,成長明顯減緩。由於全球經濟前景仍然因關稅壁壘高築而受負面影響,使得台灣對外貿易動能承受壓力,所以“中研院”調降台灣全年的實質經濟成長率為2.01%。

  根據臺“中研院”發佈的數據,考慮物價因素後,估計今年全年實質民間消費成長率為1.93%;目前企業陸續調整産線應對中美貿易爭端,2019年台灣地區實質民間投資年成長率為4.61%;預估2019年總實質固定資本形成年增率為5.5%;同時,台灣地區的進出口值出現雙下滑,考慮物價因素後,預期2019年全年實質商品及服務的輸出與輸入成長率分別為2.23%和2.22%;下半年島內物價仍穩定,預估台灣地區全年CPI與WPI成長率分別為0.85%和0.12%。

  在就業市場部分,臺“中研院”研究員周雨田表示,預期2019年失業率維持在3.70%左右,因景氣放緩可能影響對勞動的需求,需持續觀察。周雨田表示,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動能不如預期,中美貿易爭端影響全球供應鏈佈局,企業未來發展也呈現多變格局,製造業及貿易活動降溫,全球投資也減速,持續影響企業投資信心及民間消費意願。近期製造業PMI指數持續緊縮,景氣仍顯疲態,顯露企業投資將更為謹慎小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