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民間交流書寫紀錄 第九屆兩岸徵文頒獎典禮台北舉行

2019-06-25 07:5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6月25日消息 (記者 鄭力仁 張希達)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旺報》與鳳凰網共同主辦的第九屆兩岸徵文活動,24日在台北舉行頒獎典禮。大陸作者廖海珊與台灣作者林安儒,分別以《這些年 我們被“騙”來台灣》以及《一條上海友人送給母親的棉褲》獲得首獎,各獲頒獎金新台幣10萬元。另有佳作獎兩岸各3人,每人獲頒新台幣1萬元。

  《旺報》自2010年推出兩岸徵文欄目,以“台灣人看大陸”、“大陸人看台灣”為視角徵集兩岸民眾投稿,以民間個人真實經歷、切身感受,增進彼此的認識。此後也每年針對徵文設置獎項、舉辦評選,並結集出版《兩岸徵文選粹》,為兩岸民間交流書寫紀錄。

 

大陸組首獎得主廖海珊(左)

  已在台灣世新大學就讀兩年的廖海珊説,獲獎作品是她來臺讀書第一年寫下的。文章反映她作為陸生,抱著很多美好的想象初來台灣求學時,面臨一些不曾料想的限制、挑戰以及困惑,這讓她感嘆“童話不一定是騙人的,但童話通常是被過度美化的”,以至於産生“被騙”的感受。廖海珊表示,兩年來也感受到了這裡同胞的友好和愛護。儘管兩岸年輕人之間存有迷霧,讓彼此看不清對方,她認為大家還是有很多共同語言,未來她願意繼續努力,“把台灣帶回大陸,也把大陸帶來台灣”。

 

台灣組首獎得主林安儒(左)

  台灣組首獎得主林安儒是一名曾到北京交換學習,如今回臺工作的女生。她的作品生動描述了母親在上海時,與鄰居家的幫傭申小姐在日常互動中成了好朋友。由於她母親無法適應上海的寒冬,申小姐特地送了一條棉褲,文中説,這是“細膩的、深厚的、紮實的溫暖”。林安儒表示,她和家人很願意在台灣歡迎這位友人。

 

  《旺報》社長黃清龍致辭時表示,從事兩岸交流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坦言當前形勢下在台灣推動兩岸交流很艱辛。但是立足當下,放眼未來,將勇於承擔,用心搭建兩岸溝通橋梁,腳步永不停歇。他並引用南宋詩人楊萬里的詩句,來對照今後兩岸交流與兩岸關係的發展:“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

編輯:張騰陽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