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兩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禮在臺舉行

2019-06-22 17:4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6月22日消息 (記者 鄭力仁 張希達)弘揚伏羲文化,傳承中華文明,2019海峽兩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禮今天(22日)上午在台北與甘肅天水同步舉行。本次典禮由新北市三重先嗇宮與甘肅省天水市伏羲廟攜手舉辦。台灣各界人士以及應邀前來的甘肅伏羲文化交流團共數百人參加祭典,一同致敬人文始祖伏羲。

  2019兩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禮在臺舉行,鼓藝開場(你好台灣網 圖)

  祭祀儀式由三重先嗇宮的鼓藝表演開場,在9點50分正式開始,象徵著伏羲為“三皇之首”、“九五至尊”。現場氛圍宏大莊嚴,各界人士代表在主祭官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郝龍斌等的帶領下,向伏羲聖象敬獻鮮花並鞠躬行禮,祈願海峽兩岸和平繁榮發展。

  2019兩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禮在臺舉行,主祭官就位(你好台灣網 圖)

  主理此次典禮的三重先嗇宮董事長李乾龍表示,每年舉辦這樣的活動,讓兩岸來共同紀念人文始祖伏羲非常有意義。伏羲始作八卦、肇啟文明,其創造精神、奉獻精神與和合精神正是目前台灣社會需要的。李乾龍並説,先嗇宮裏也有供奉伏羲,希望來年可以在場地更寬的先嗇宮舉辦典禮,讓更多的台灣民眾一起來參與。

  台灣中華伏羲協會理事長張馥堂表示,飲水思源,伏羲是中華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是同根同祖的價值信仰。其協會成立已有12年,持續推動伏羲文化在臺傳承發揚。他説,兩岸共祭伏羲已在台灣舉辦多年,未來還應擴大紀念和交流,多讓後世子孫了解自身文明的發源。

  甘肅天水相傳是伏羲的誕生地,也是伏羲文化的發祥地,享有“羲皇故里”的美譽。早在春秋時期,渭水流域就有祭祀伏羲的傳統。公祭伏羲大典自1988年恢復舉辦,並在2006年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圍繞“同根同祖、中華共祭”,于2014年首次實現兩岸共祭。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