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統計部門發佈3月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

2019-05-10 20:1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5月10日消息 (記者 鄭力仁 張希達)台當局統計部門今天(10日)發佈3月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結果,台灣地區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為新台幣(下同)41,674元,比去年同比增長2.25%,重回2%以上較顯著增幅。不過今年第1季總薪資年增幅僅0.95%,為近3年最低的增幅,非經常性薪資更是近3年首度負成長。

  依據臺統計部門説明,“薪資”指的是廠商支付員工的工作報酬,包括本薪、按月津貼等俗稱月薪的經常性薪資,以及年終獎金、年節獎金、紅利、績效獎金和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經常性薪資與非經常性薪資合計便是總薪資。計入物價漲幅影響後的數據,就是“實質”薪資。

  統計顯示,今年1至3月,剔除物價因素後的台灣“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0,785元,仍不及15年前的水平。2004年同期的“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0,935元。這表明,台灣的薪資成長幅度仍還沒有趕上物價攀升的速度。

  臺統計部門的調查還指出,今年第一季度的非經常性薪資比去年同比減少1.16%,是近3年首度呈現負成長,而台灣製造業工時,截至3月也已連續6個月負成長,均反映了景氣擴張力道趨緩對勞動市場的影響。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