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十萬青年同飲一杯中華茶”文化交流活動在台北啟動

2019-02-19 08:1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贈字,標誌活動啟動

  你好台灣網台北2月18日消息(記者葉進華 劉揚濤) “十萬青年同飲一杯中華茶”文化交流活動在台北市中山堂啟動,未來3年將號召10萬青年,參加中華茶會、學習茶文化,重溫中華生活美學,厚植中華文化自信,通過一杯中華茶,踐行兩岸青年交流。

兩岸嘉賓出席,為一系列茶與文化的推廣活動揭開序幕

  該活動由台灣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與雲南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雲南弘益大學堂、華茶青年會聯合舉辦,計劃在2019-2021年分別以“健康華茶”“靜心華茶”“一脈華茶”為主題,每年在台灣各地高校舉辦20至40場大型茶會,每場邀請千名台灣青年現場體驗;每年“雲臺會”期間,舉辦兩岸青年聯誼大茶會。

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接受採訪

  “年輕人是未來的希望,應該負起文化傳承的責任。”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認為,茶是人與人之間感情交流的媒介。今天發起這樣認識中華文化的活動,是兩岸青年交流的重要一環,兩岸間多交流,從茶方面著手是非常好的事情,她期盼年輕一代能更多認識這方面的中華文化。

弘益大學堂校長李樂駿介紹“十萬青年同飲一杯中華茶”的活動

  “我們許下一個宏願,用三年時間,透過一杯中華茶,影響到十萬兩岸青年,對中華傳統文化有更深厚的認識和認同。”活動主辦方之一,華茶青年會主席、弘益大學堂校長李樂駿表示,茶是非常特別的媒介,只要把茶放在兩岸青年的生活中,就會有很多可以聊的話題,就會有很多可以認同的文化。

兩岸青年世代暢談茶文化,開啟交流第一課

  李樂駿校長介紹:“接下來我們會走進兩岸高校、社區、企業,和青年人展開茶會、對話,利用網路、直播、視頻類節目,把中華茶的健康,修身養性,幫助年輕人提升身體素質、心理能力以及競爭力方面做出構想。”

台北書院院長林谷芳談對茶的理解

  “兩岸合起來才是一個完整的月”,台北書院院長林谷芳30年來往返海峽600多次,作為文化學者,經歷長期踐行。他認為,“兩岸在許多地方存在著優勢互補的狀態。大陸是中華文化更厚實的母體,擁有的茶更多,衝勁足勢頭猛,而台灣所形成的自然、人文的意境,台灣茶人在生命修行、美學涵養方面恰恰可以提供給大陸參考。”對於兩岸年輕人的自我提升,林谷芳表示茶文化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在當下快速變遷的時代,透過茶,在茶的踐行中體會儒家的倫理、道家的美學、佛家的修行,對中華文化、對個人都是非常方便的法門。”

台灣茶人吳欣融:期待多了解大陸的茶文化

  “我覺得蠻好的,在台灣一般會覺得茶多是長輩在喝,可是其實年輕人也可以用不同方式喝茶,把茶融入生活當中。”台北書院的茶人吳欣融很期待這個活動,“我是希望可以認識更多大陸不同地區的茶人,跟他們學習很多大陸不一樣的,同時也可以把台灣特有的和他們交流學習。”

雲南茶人尹志強:要把普洱茶推廣到台灣

雲南茶人現場煮茶奉茶,以茶會友

  雲南省台辦主任張朝德表示,青年是兩岸未來、民族未來、國家未來,雲南有責任一同推動這項“青春工程”,“今天只是起點,今後要在全台灣和大陸舉辦更多茶會活動,讓更多人參與,為兩岸共同事業去奮鬥,發揚中華兒女的盛事。”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