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春光 讀書正好--2019台北國際書展熱鬧登場

2019-02-13 09:1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1:台北國際書展開幕:全民充電,讀書正好。

  你好台灣網台北213日消息(記者 葉進華 劉揚濤)2019年農曆開春又逢開學首周,台北國際書展大幕拉開,豐富精彩的文化盛宴邀請全民一起體驗“讀書正好”的樂趣。

  

2:書展現場。

  212-17日,201927屆台北國際書展在台北世貿一館、三館開展,52個國家和地區的735家出版社前來參展。6天時間裏,十大創新”“十大主題館,及超過500場精彩活動,以及“出版力論壇”、“法蘭克福出版人才培訓課程”、“國際出版論壇”、“童書論壇”等四大論壇,為不同年齡層讀者打造精彩活動。其中,來自大陸的20多家出版社將展出5000多種、逾2萬冊圖書。

  “讀書正好,正好讀書,”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表示,台灣圖書面臨數字媒體的衝擊,本次書展希望推動讀書運動,不管任何年紀和地點,都是讀書的好時間,“我相信讀了書之後也會好正。”

  

3:書展現場。

  本屆書展以讀書正好為主題,包括“德國主題國館”、首創“幻境漫遊_CCC創作集數字體驗展”、年度最好的書與最美的書並列的“書展大賞館”,還有表演文學星空的“台灣文學獎”特展、年輕活力十足的“青年創意館”,更有為緬懷金庸大師而設置的“金庸茶館:武俠不滅”特展,成為天下武俠迷朝聖激戰的舞臺。

  

4:金庸茶館:回味金庸留給世間的至寶。

  金庸茶館展出金庸的手稿與墨寶、射雕三部曲與《天龍八部》等小説的各種版本,還精選書中的回目圖放大展出。

  

5:一張張回目圖讓讀者回味金庸筆下的精彩武俠故事,更動手動腦挑戰大配對。

  

6:正確率達到20項,可加蓋獨家紀念章,並獲一張珍貴版明信片。

   策展人黃秀慧説,“看破放下自在”是金庸30年前開始常常寫的字,這6個字最終印在他的紀念冊封面,所以也選做這次展覽的獨家紀念章。

  

7:金庸手稿(第三次修訂的手稿)。

  “金庸就是一個字一個字的寫,寫出了3000萬字。我因為感動,所以把這個當作很重要的展項。”策展人黃秀慧介紹,這次展覽,由金庸作品衍生創作的電視劇、戲劇、交響樂、相聲、漫畫、有聲書、電子遊戲等做跨域整合展現。其中,金庸的手稿是最為珍貴的展品,“我從主編那裏看到這份手稿,答案就在這裡。他是創作者,手稿經過了三次大翻修,我們就是要展出這個。金庸就是不斷修改自己的東西,舊版新版繼續在市場上流通,所以這就是我們最可貴的展品。

  

8:“繪俠夢”漫畫金庸武俠世界。

  

9:“留俠言”讀者們緬懷大師。

  在“金庸茶館”中,“留俠言”打造屬於讀者和大師對話的留言墻;“創群俠”展示金庸親筆手稿;“展俠顏”展示金庸小説回目插圖;“繪俠夢”展示連載故事插圖與漫畫;“弄俠影”展示金庸小説改編的影視作品;“聆俠音”提供金庸作品相關交響樂、相聲、説書等聽覺感受;“歷俠境”展示金庸武俠世界相關的電玩産品;“宴俠友”則精選八道《射雕英雄傳》中所寫的珍饈美饌,並配有做法與出處。

  

10:簡體館第7次設展。

  簡體館是第七次在台北書展設展,此次設置10個展位,集納大陸近百家出版社參展,共展出約4000種,古籍、譯著、繪本等共上萬冊。

  

11:展出大陸優質圖書。

  簡體館展出大陸各出版社精選的優質圖書,不僅有《三希堂法帖》、石頭記古抄本彙編等珍品,也有大陸當下流行的日曆書、影視劇作書等,更有《新華字典》《現代漢語字典》等工具書。

  

12:《愛在機車之海》VR體驗。

  今年的書展,充分展現台灣的原創熱點,首創“幻境漫遊_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首度把漫畫場景開進書展現場。金漫獎得主李隆傑細筆描繪台灣機車風景《愛在機車之海》,以VR技術搭配體感裝置,讓人感受台灣的機車瀑布奇景。

  

13:超大型虛擬書櫃,一次看到2018年台灣精彩的漫畫。

  

14:漫步“台灣文學獎”星空下。

   “五大文類行星”的展館設計,邀請讀者窺探了解台灣這篇文學星空的奧秘。為了向台灣文學創作者致敬,台灣文學館策劃“台灣文學獎”特展,展出自2005年到2018年“台灣文學獎”,小説、新詩、散文、劇本及“母語文學”等歷年得獎作品。

  

15:“讀書正好 青春正好”閱讀代言活動

  今年書展還首度推出“青春正好 讀書運動”閱讀代言人活動,邀請2位年輕作家、3位中學生現身説法,分享年輕世代的閱讀喜好品味,發揮讀書的正面能量和深淵的影響力。

  師大附中科學班的三位學生何峻德、殷雷洊、管力鋐,平常除了忙於功課,在老師指導下,走入閱讀世界。殷雷洊直言,閱讀就是一件令人很開心的事情;而在繁重學業和緊張考試之餘,管力鋐覺得讀書就是最好的放鬆解壓的方法。何峻德表示,閱讀最重要的是擴展視野,帶來不一樣的體悟,能夠去同理世界上不同的事物。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