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六成民眾贊成“支持九二共識,發展兩岸城市交流”

2019-01-18 08:5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 台北 118日消息(記者葉進華 劉揚濤)17日,台灣競爭力論壇和新時代智庫在台北發佈“兩岸關係‘九二共識’民意調查”。其中,62%受訪民眾贊成 “支持‘九二共識’,發展兩岸城市交流”,遠遠高於不支持者的27.7%

  

“兩岸關係‘九二共識’民意調查”記者會

  記者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主持,中華民族致公黨黨主席陳柏光擔任引言,與會者包括新時代智庫的兩位發起人,中華文化教育經貿促進總會名譽總會長蘇進強與台北教育大學數字科技設計學系教授莊淇銘,以及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

  去年底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韓國瑜所提出的支持“九二共識”,發展兩岸城市交流主張,受到62%受訪者的高度支持。其中,3059歲之間的中壯年支持度較高,30-39歲有63.8%40-49歲有67.4%50-59歲有70.2%

  “由於這個年齡層多為已步入社會在工作賺錢的人,所以更能務實面對兩岸關係”,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認為,“台灣民眾希望當局能少點政治,多拼經濟,少點口水,多做實事。”

  蘇進強表示,韓流會變成以後兩岸城市交流的領頭羊,當局要正視這個趨勢。

  調查還顯示有54.1%的受訪者認為,興建廈金大橋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幫助,29.1%認為沒幫助。

  謝明輝指出,認為會非常有幫助的高達一成五,充分顯示出“廈金大橋”的興建,不僅可以縮短兩岸金門、廈門間的交通距離,帶給民眾方便,更重要的,可以為兩岸冰封的官方關係開啟一道友善的大門。

  該民調結果引發與會嘉賓的充分討論,陳柏光認為,金廈之間已經通水,從此一民調數字來看,也很清楚的指出多數民眾認同兩岸陸路相通對兩岸和平發展有幫助。

  “金廈大橋並非無限制開放,可以在小三通的基礎上運作”,蘇進強表示,“台灣不管哪一個政黨執政,其實可以廈金大橋做起點,也就是説,金廈大橋不是單純人來人往、貨出貨進的橋,而是和平的橋,兩岸互信的橋。 

  莊淇銘指出,去年金門通水,明明是個民生問題,只要在沒有疑慮與危險的情況下,在原來小三通原則下進行並無不可,因為人民感覺是合作越多、對立會越少,了解越多、誤解會越少。

  民調還顯示,對於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兩岸是一家人”的主張,島內對此認同與不認同的受訪民眾基本持平。但對於蔡英文日前呼籲台灣島內各政黨不要再提“九二共識”,民調顯示,有高達近47%的民眾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説法,另外,有近六成受訪民眾不滿蔡英文的兩岸政策。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提出“五點主張”,台灣方面需要客觀務實解讀,不要誤判形勢,“避免過渡解讀或不客觀面對”。

  新時代智庫發起人蘇進強認為,和平發展還是兩岸未來的主旋律,民進黨當局應該回到台灣地區憲制性規定的精神。

編輯:張騰陽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