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壇廟會攜京味兒文化走進高雄

2018-12-29 08:1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29日高雄消息(記者 林霞 朱新宇)“第八屆北京特色周暨2018年地壇文化廟會 高雄之旅”于12月28日在高雄市香蕉碼頭鳴鑼開市,吸引不少市民前來體驗地道的京味文化。市民黃女士説,“今天是特意和好姐妹趕來嘗鮮的,早就聽説北京小吃很有名,所以一定不能錯過,我最喜歡吃的是冰糖葫蘆,希望這樣的特色交流活動今後多多開展。”

“第八屆北京特色周暨2018年地壇文化廟會高雄之旅”鳴鑼開市

    活動主辦方、北京東方信達資産經營總公司董事長彭湘致辭表示,廟會作為傳統民俗文化活動已經有上千年曆史,北京市東城區地壇公園已經連續舉辦了30多年春節廟會,地壇廟會濃縮了北京文化的鮮明特色,展示了老北京獨特的文化韻味。此前,已在台北成功舉辦四次,期待通過這次活動,讓更多高雄市民感受到地壇廟會的民俗文化、老北京的味道。也真誠地歡迎高雄的文化企業、機構走進北京,讓更多北京人也同樣感受高雄文化的風采。

    台灣中華海峽兩岸企業交流協會理事長陳堂立致辭表示,北京特色周曾多次在高雄舉辦,受到高雄市民的熱烈歡迎,這次北京地壇文化廟會走進高雄,讓高雄市民有機會大飽眼福體驗地道的京味文化,這樣的合作非常有意義也是高雄市民的福氣。希望兩岸民間交流能持續擴大,讓更多大陸朋友感受到高雄的熱情。

    據介紹,此次活動由北京東方信達資産經營總公司主辦,北京東方妙匯國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台灣中華海峽兩岸企業交流協會承辦,以地壇文化廟會活動為載體,分為地壇廟會小吃街、非遺傳承及創新工藝展、文化展演、工藝製作互動教學和魅力東城圖片展五大板塊,集萃中華老字號、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和民間手工藝者等40余個傳統文化項目。讓高雄市民近距離體驗京味京韻,感受中華傳統文化魅力。

地壇廟會小吃街吸引高雄市民駐足嘗鮮

吹糖人攤位前民間手工藝者與高雄市民邊展示邊交流

    “原汁原味”的地壇廟會自然離不了各種民俗手藝人的表演,活靈活現的毛猴、形態各異的臉譜、手法高超的剪紙、惟妙惟肖的糖人糖畫等各類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的展演和展賣,受到高雄市民歡迎。記者在現場看到,吹糖人的攤位前,圍滿了駐足觀看的民眾,只見賣藝的師傅用小鏟取一點熱糖稀,放在手上揉搓,用嘴銜一段,吹起泡後,迅速拉捻,一隻牛的形象就出現了。看到如此精湛的民間絕活,不少市民紛紛掏出手機錄像。一位年輕的女孩感嘆:“第一次見到這種技藝,師傅完全不用打稿就能輕鬆捏出一隻動物,真的好厲害!”

    除了民俗手工藝,地壇廟會一定少不了地道的京味兒小吃,包括冰糖葫蘆、煎餅果子、燒麥、炒肝等,同樣吸引不少高雄市民駐足嘗鮮。記者在現場看到,煎餅果子的攤位前,排隊的人最多,大家目不轉睛地盯著“煎餅哥”攤面皮、打雞蛋、刷醬……對於能在家門口感受“舌尖上的北京”,市民王小姐告訴記者,沒想到在高雄也能品嘗到北京的特色小吃,真是又新鮮又開心。

    據悉,本次活動將持續至2019年1月1日。期間還安排了豐富的文化展演,如京胡演奏、京劇選段、傳統京彩戲法、京韻大鼓和相聲等。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