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宮明年元旦將推出“來禽圖”等四檔精選書畫展

2018-12-29 07:3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12月29日消息(記者 朱新宇 林霞)元旦將至,台北故宮博物院28日以“來禽圖—翎毛與花果的和諧奏鳴”特展為代表舉辦開幕記者會,宣佈明年元旦將新推出的四檔精選書畫展覽。

黃荃蘋婆山鳥

    台北故宮典藏禽鳥作品超過兩千件以上,古代畫家習慣將禽鳥稱為“翎毛”,過去台北故宮曾辦過幾次以鳥類為核心的專題特展,包括“宋代翎毛冊頁”、“畫裏珍禽─紙絹上的鳥類世界”,與“百禽百聲音 一動一情性”等。歷代著名畫家,如五代畫家黃筌、宋代畫家徐崇嗣、惠崇、崔白、崔愨、李安忠、李迪、馬麟、吳炳等,均善畫翎毛,並有形神兼備的傑作傳世,為禽鳥百態留下了最佳的翦影。
 
    “來禽圖”特展精選31組件,作品時代囊括宋、元、明、清至近代,型態可區分為“果熟來禽”與“鳥語花香”兩類。展出同時還搭配的禽鳥的寫真照片一併陳列,觀眾可以透過繪畫與照片的詳細比對,具體理解歷代畫家對於禽鳥生態縝密的觀察力,以及當想要突破局限時,如何藉助筆墨與萬物對話,來抒發內心情感的創作力。


     本次展出中有幾件是珍寶級的展品,其中宋代崔愨的《杞實鵪鶉》畫中的鵪鶉與螻蛄,均不先勾勒輪廓,直接以水墨點染,感覺格外古樸典雅。這種“落墨”畫法,在宋畫中尤其罕見而難得。另外一幅珍寶文物《宋人 桑枝黃鳥》畫一隻站立桑樹枝頭的黃鸝,仰頭銜住桑椹果實,神態怡然自得。無論樹或禽,敷色皆極細膩,線條則隨著物象而變化,未有定法,感覺格外生動自然,堪稱典型的宋代寫生佳作。

 

    除有“來禽圖—翎毛與花果的和諧奏鳴”特展外,台北故宮還另外推出“受贈名品展—廣東繪畫選萃”、“筆墨見真章—歷代書法選萃”及“看畫讀畫—歷代名跡選萃”共計4檔精選書畫展覽,台北故宮表示,在這生態保育觀念日益受到重視的時潮中,歡迎民眾在新的一年來臨之際,到台北故宮盡情藝遊書畫,希望大家能看畫、賞鳥,共感這場翎毛與花果和諧奏鳴的美妙經驗。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