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暨港澳影視藝術家聚首台北 共商影視內容與文化藝術的融合

2018-12-26 21:1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開幕式當天舉行活動啟動儀式(你好台灣網 圖)

  你好台灣網12月26日台北消息(記者林霞 朱新宇)由中國電影藝術家協會、中國電影家協會、台灣中華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台灣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共同舉辦的第十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第七屆海峽兩岸電視藝術節26日在台北開幕,本次活動以“起承轉合——傳統文化的傳播匯流與創新轉化”為主題,吸引百餘位兩岸暨港澳地區的影視藝術家、專家學者聚首一堂,共商中華傳統文化與現代影視藝術産業發展大計。

唐國強接受本台記者採訪

  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胡正榮致辭表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力量,而影視藝術是時間藝術與空間藝術的複合體,在普及文化、傳播價值、浸潤心靈方面都具有獨特作用。“藝術論壇和電視藝術節已經成功舉辦了多屆,為兩岸暨港澳藝術家開展學術交流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平臺。在擴大和加強兩岸暨港澳交流方面,積極探索中華文化發展方向,擴大中華文化影響力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相信本屆活動也必將帶來新的啟迪,新的發現和新的成果。”

  台灣中華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汪威江致辭表示,面對21世紀全球的競爭,兩岸暨港澳地區的中華兒女們如何在推動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做好文化紮根工作,帶動文創産業發展是值得深思與實踐的課題。本次論壇以影視為主題,攜兩岸暨港澳地區的影視精英、學者專家,加強影視內容與文化藝術的融合,做好起承轉合,傳播匯流與創新轉化的工作,以更加充分完善的影視手法,純熟地展現出傳統文化的風采和藝術魅力,引領觀眾領略中華傳統文化的藝術之美。

  多年來不斷為兩岸電影交流與合作奔走的已88歲高齡的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主任委員、著名導演李行在致辭時説,“我80歲的時候開始辦兩岸電影影展,把台灣年輕導演及其作品帶到大陸,再把大陸年輕導演及其作品帶到台灣,在我有生之年會繼續為兩岸電影交流合作奔走和努力,獻身於這份工作。”

  此外,第四屆海峽兩岸電視藝術家書畫展也于當日同步開幕。唐國強、盧奇、梁麗等數十位大陸影視表演藝術家及楊燕等20多位台灣藝人代表,攜書畫作品出席,並現場揮毫創作。唐國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文化就是要多交流,只有不斷注入時代基因、汲取多種營養,才能使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枝繁葉茂、歷久彌新。希望兩岸文化業者共同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而努力。談及如何看待書畫創作與影視創作的關聯性,唐國強説,“書畫和影視看似無緣,但有句話叫‘功夫在詩外’,表演和書畫其實在某種意義上是互通的,都是一個“悟”的過程。作為演員,學習書畫創作會潛移默化的影響個人氣質,所謂書卷氣不是演出來的而是“養”出來的,是一種內在涵養。”

  論壇開幕當天,來自兩岸暨港澳地區的專家學者圍繞中華傳統文化與現代影視藝術産業發展進行了兩場主題演講,27日將分別以劇情類、非劇情類、新媒體類展開分組論壇研討。此外,活動期間還將組織書畫筆會、專家團隊進校園交流、文創園區參訪等活動。

  據悉,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創設于2009年,論壇在加強和擴展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文藝領域溝通協作、積極探索中華文藝發展規律、增強民族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推動中華藝術走向世界等方面産生了積極影響,發揮了有益作用。論壇不僅成為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專家藝術家交流藝術創作、深化理論研究與評論的學術平臺,更成為大家建立情感與友誼、凝聚共識與願景的重要紐帶。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