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在臺引發積極反響

2018-12-20 08:0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20日台北消息(記者林霞 朱新宇)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連日來在台灣各界引發積極反響和高度讚揚。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所長湯紹成:改革開放40週年,我們看到習總書記的講話,我覺得它非常切實。剛好在這個時候,中國大陸現在的情況與以往有非常重大的改變,40年前大家都比較貧窮,現在整個情況都改變了,大陸在國際上的地位也是不可同日而語。改革開放確實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很大的發展和機遇。在兩岸關係這方面更有信心了,確實掌握了兩岸關係發展的脈胳,比以往更有信心,這與大陸的發展及台灣的情況是完全符合的。總的來説,習總書記一萬多字的講話內容非常充實,很多政策上面他有保持原狀的部分,也有未來開拓創新的部分,我想這對於全體中國人來説都是一個非常有力的説法和表達。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作為一個關心兩岸的學者當然會關注到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我們也看到,這四十年來中國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光是平均四十年下來大概9.5%的成長率,就是人類經濟史上的一個奇跡。也因為中國大陸有這麼巨大的成就,也就很清楚地對照出了兩岸的消長,台灣在1990年以前有很好的表現,但自從1990年代中期李登輝搞“戒急用忍”,放棄以大陸為腹地,之後台灣就與大陸的經濟脫勾,結果就是台灣在大的環境中邊緣化了。而大陸仍然維持騰飛的勢頭。我們再看,1992年當時大陸GDP是台灣的2.2倍,去年已經是22倍了,這個巨大的轉變顯示了兩岸的消長。所以很清楚的是,台灣如果不能善用大陸的成長與發展勢頭,善用大陸的資源活水,台灣就很難有經濟的起色。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張麟徵:習主席特別強調,中國這樣一個有著5千多年文化、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我們自己的發展道路,我們自己摸索出來,哪樣最適合我們,只有我們自己最知道,沒有誰可以來做我們的老師指指點點,我們自己會走出自己的路。所以這一點是非常自信的,也是非常霸氣的。大陸的對臺政策主軸是非常清楚的,就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而且大陸現在有極高的自信心,因為自己發展了。

  台灣環境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陳龍吉:大陸改革開放四十年進步突飛猛進,大家有目共睹。四十年來大陸從食、衣、住、行、娛樂方面都有顯著進步,一方面是大陸的政策方向非常正確,再加上改革開放這些年大陸的教育水準進步很多,很多世界先進國家還有台商都願意去大陸經商、蓋工廠,因為這裡的員工既勤奮又有知識水準,再加上大家都願意遵循這樣好的政策。希望大陸繼續往前走,往進步的方向走,我們中國一定會更強。

  台灣青年代表黃家勁:習主席在慶祝大會上語氣堅定的提到多項始終堅持,只要花時間了解大陸這些年方方面面發展成就的台灣同胞,絕對會知道習主席是講真格的,是有憑有據的,因為大陸四十年改革開放的成果就擺在那,我甚至聽歐洲有些學者評價大陸改革開放的成就時,説到這四十年來走過的道路,相當於歐洲花了200年時間才完成,我不敢説是不是後無來者,但絕對是前無古人,作為一名在台灣年輕人,雖然改革開放前期我沒有機會親身經歷,但這些年足以感受到兩岸的交流像開了三峽大壩閘門那樣,滾滾江水迎面而來,擋都擋不住。特別是習主席在大會上提到,只有兩岸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要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讓兩岸及海內外中華兒女民族認同感大大增強的説法,我的感受就是一位卓越的領導人,帶領著一群卓越的治國團隊,在改革開放四十年這個時間點,向全世界中華兒女,提交的一份踏踏實實實幹出來的工作成績單。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