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當選2018海峽兩岸年度漢字

2018-12-14 16:1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14日台北消息(記者 林霞 朱新宇)由台灣《旺報》、廈門《海西晨報》與新浪網共同主辦的“2018 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于12月14日在台北揭曉,“望”字以511871票,最終當選今年兩岸年度漢字。今年兩岸民眾總投票數首次突破千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通過兩岸社交媒體總投票數高達10083966票,最終“望”字從 40 個入圍字中脫穎而出,精準概括了兩岸關係在 2018 年的起伏發展,道出了兩岸的民心,道出了世事變遷中兩岸人民共同期望。

  

台灣中華書學會會長張炳煌揭曉2018海峽兩岸年度漢字(你好台灣網 圖)

  12 月 14 日上午,台灣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海滄區政府辦公室副主任楊繼祥等兩岸嘉賓,以及來自兩岸書法、媒體界人士齊聚台北中國時報大廈,共同見證了 2018 海峽兩岸年度漢字揭曉,兩岸書法家還揮毫潑墨在長卷上共同書寫 2018 兩岸年度漢字。

  

兩岸十余位知名書法家現場揮毫,寫下年度代表漢字“望”。(你好台灣網 圖)

  漢字博大精深,是海峽兩岸共同的文化符號,是中華文化的精神紐帶。自 2008 年起,由兩岸媒體發起組織的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活動歷經十年,先後評選出“震”、“生”、“漲”、“微”、“平”、“進”、“轉”、“和”、“變”、“創”等字,每年都在海內外引起熱烈反響。

  “2018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活動自 11 月 8 日啟動以來,吸引了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全國台企聯會長王屏生、裏約奧運冠軍諶龍、著名導演徐克、著名演員李冰冰等在兩岸政治、經濟、文化、體育等各界有代表性的知名人士參加推薦年度漢字。經過各界人士積極推薦,産生了 40 個候選漢字。

  從 11 月 29 日至 12 月 13 日,通過開通新浪微博、ZAKER、FACEBOOK 等社交媒體票選通道,發動兩岸民眾為候選年度漢字投票。兩岸各界知名人士和多達千萬人次網友積極參與,在海峽兩岸及海內外引起熱烈反響。由台北書院山長林谷芳先生推薦的 “望”字,最終成為參與本次漢字評選活動的讀者、網民朋友們的選擇,也將成為兩岸對 2018 年的共同記憶。

  為何“望”字可以代言 2018 年的兩岸主辦方解讀,回望即將過去的 2018 年,“望”字,道出了兩岸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更傳達出“即便有現實的種種不順,民眾仍然對兩岸和平發展抱有希望”的深厚民意。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