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藍瓷“光點計畫” 點亮陶瓷設計未來

2018-12-10 08:5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9日台北消息 (記者林霞 朱新宇)台灣知名文創企業法藍瓷主辦的首屆國際陶瓷設計獎學金“光點計畫”,歷經半年徵稿評選,最終從來自35個國家和地區的近400件參選作品中,遴選出100件獲獎佳作。其中8件獲得法國藝術家協會青睞,受邀于2019年巴黎“國際手工藝及創作雙年展 R岢v岢lations”展出。為了與大眾分享全球設計新秀帶來的陶瓷新趨勢,“光點計畫”成果發佈會近日在台北舉行。

  迄今已舉辦10年的法藍瓷  陶瓷設計大賽(FRANZ AWARD),今年轉型為“光點計畫”國際陶瓷設計獎學金,開放來自全球的設計院校學生以陶瓷作品投稿申請,並從中遴選出百件作品,每件頒發新台幣3萬元獎學金,希望籍此點燃年輕學子們的陶瓷創作夢想,並減輕他們在陶瓷學習路程上的負擔。

  法藍瓷總裁陳立恒在發佈會上表達了對獲獎學子們的寄語,“請記住,將你們的熱情藉由陶瓷來表達,這份熱情應當充滿生命力,打動人心,啟發別人,讓生命更豐富,做到這點你們的作品就可能流傳百年甚至千年。所謂精神長存,不就是人類文明最重要的課題嗎?希望你們記得將這份熱情傳遞下去。”

  

作品《一波又一波》作者:台灣藝術大學 杜麗茜

  主辦方透露,這次8件受邀到法國展出的作品中,有4件出自台灣學生之手。發佈會當天,一組名為《一波又一波》的陶瓷作品吸引不少觀眾駐足觀看。不僅顏色質感上像散落的花瓣,透過螺旋式技法讓陶瓷在碗狀的模具裏不斷旋轉,呈現波浪一波又一波的效果,其創作者是台灣藝術大學的杜麗茜。她告訴記者,這是她大二時期的作品,這次參賽有多項作品獲選佳作,未來也會繼續朝藝術創作的方向前進。

  為了讓世界看見莘莘學子們的陶瓷巧思與設計趨勢,並鼓勵靈感相互交流與激蕩,法藍瓷也將100件涵蓋藝術、裝飾、日用、餐瓷、科技等類型獲獎作品,于官網上開設“光點藝廊”,除向世人展現陶瓷多元性與未來可能性外,更期待藉由往後每屆“光點計畫”的活泉涌入,逐年建構出全球最具規模的學生陶瓷創意平臺。

編輯:張騰陽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