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文明薪火相傳” 3000名台生大陸研學遊開創新眼界

2018-12-06 21:2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6日台北消息(記者 林霞 朱新宇)由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主辦的2018“華夏文明薪火相傳”研學旅遊徵文活動頒獎典禮于6日下午在台北舉行。活動期間共超過700位同學投稿,最終由海旅會及旅報週刊選出33位來自台灣各地的青年學生獲獎。

2018“華夏文明薪火相傳”研學旅遊徵文活動獲獎學生合影留念

  今年也是首次在暑期舉辦台灣學子赴大陸旅遊企業見習的活動,讓台灣近200位學子能進入大陸旅遊企業學習體驗,開拓自己的視野及對未來的遠見。主辦方表示,透過徵文活動除了鼓勵學生踴躍用文字紀錄研學旅遊及企業見習的心得,更期待學生們透過交流和見習開拓學習的視野。

  台北市立大學的林芳竹在當天活動現場分享她第一次去北京參加研學遊的感受時説:“看過再多的宮廷劇真的都不如自己親自踏入紫禁城時那種震撼的感覺”,令她印象尤為深刻的是這些宮殿的屋脊上都會有各種珍奇異獸,很想了解它們背後的文化含義。而提起北京人的熱情好客,則讓她想到北京奧運會主題曲《北京歡迎你》中所唱到的“畫意詩情帶笑意,只為等待你”。

  武當山的絕壁懸宮——南岩宮,被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的吳維民稱作是他此次湖北之行印象最深刻的景觀。依陡峭山勢而建的道觀,讓他體會出道家口中“道法自然”的觀念。吳維民説,離開仙霧繚繞的武當山,會有種過往如雲煙的感覺,讓你找到人生的初衷。説起這趟難忘的行程,他感慨到“細細品味大陸的美,你會發現其實我們都是龍的傳人”。

  台東大學教育係的王家心這次去的是河南,她説在這次旅行中,從康百萬莊園、黃河、紅石峽再到龍門石窟、少林寺,讓她深刻感受到河南這片土地長久以來帶來的豐盛、壯闊和力量。

  據了解,“華夏文明薪火相傳”研學活動範圍在2018年新增了海南、四川及雲南三個目的地,加上原有的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廣東、貴州、陜西、寧夏等地,已有15個省(區、市)納入研學的行列。不同的景點風光及歷史人文都為台灣學子們在研學過程中提供了豐富的養份;而參訪知名企業及與大陸學子間的交流也是研學旅遊中最重要的環節和內容,亦成為台灣學子心中影響深遠的美好經驗。

  海旅會台北辦事處主任任佳燕表示,今年參加研學活動的台灣學子有近3000人,顯見年輕人對於兩岸的旅遊互動抱持高度的興趣。透過台灣學子到大陸研學旅遊或是企業見習 的心得可以看出,學子們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大陸,都能從中吸取寶貴經驗併發現自己的韌性與不足,進而化做對自己未來前程上的重要惕勵。

  據悉,今年開放見習的企業包括攜程旅遊、上海春秋旅遊、途牛旅遊及各大酒店集團,為台灣學生提供了絕佳的體驗機會。透過近2個月的實地見習,參與的同學除了體驗不同的工作氣氛和文化外,普遍深入大陸日常生活的行動支付服務和其他生活APP應用環境,對台灣的學子來説都是全新又特別的體驗。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