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基金會“兩岸關係何去何從政策研討會”在台北落幕

2018-11-10 08:2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1月9日消息(記者 朱新宇、林霞)由馬英九基金會主辦的 “兩岸關係何去何從政策研討會”, 7日、8日連續兩天在台灣大學法學院舉行,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在致辭中説,民進黨不認同“九二共識”,兩岸因此失去互信,官方互動完全終止,台灣觀光産業受到重大衝擊,許多農漁産品也無法繼續銷往大陸,農漁民生計受害,苦不堪言。馬英九表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失敗,讓民眾不滿、不耐,也造成社會撕裂。他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沒有“九二共識”,就不可能維持現狀。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邱坤文説:“我們今天的研討會是要去設計未來,去探討為什麼當前兩岸關係會面臨今天如此的困境,為什麼前人搭好的橋,後人不願意跨過,還在埋怨道路崎嶇。”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指出,兩岸和解不但有利於台灣利用大陸的廣大市場,增加陸生陸客陸資,也保障了台灣的投資環境安全、參與有關國際組織活動的權益。改善兩岸關係,可以為台灣帶來多方面利益。他認為可從加強文化認同方面入手改善兩岸關係。
     台灣政治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祖嘉表示,民進黨上臺後不願意接受“九二共識”,讓兩岸關係急劇冷凍和惡化,導致台灣經濟面臨非常多挑戰。他説,大陸游客來臺人數下降非常快,雖然東南亞等地區旅客在人數上有增加,但購買力無法與陸客相比,因此台灣觀光産業損失很大。農産品方面,2015年台灣對大陸農業順差接近1億美金,但現在農産品、水産等對大陸貿易,也出現很大困擾。他表示,台灣必須努力維持兩岸關係穩定,讓台商圍繞市場機制來發揮,對台商發展才是最有利的。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認為,大陸改革開放40年,經濟徹底脫胎換骨,對台灣也産生重大影響。惟有有效利用大陸市場,才有助於台灣經濟成長。在談到兩岸青年的交流時王信賢説,“2016年是兩岸青年交流的轉捩點。整體來看,陸生近幾年來臺交流的人數開始減少,但台生赴大陸交流的人數卻不斷增加,我個人曾在學校擔任大陸交換生的審查委員,我也看到最近幾年出現的一些變化,台生赴大陸的在班上的成績越來越靠前,以前台生赴大陸交換會説是要去壯遊中國大陸,對歷史、地理的中國非常感興趣所以要親身去體驗,而最近這一兩年他們則會説我是要去那邊實習,我認為未來的希望是在對岸。”

     台灣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東傑認為,青年的交流是很重要的,青年是我們的未來,但未來不是憑空來的, 兩岸年輕人的交流很重要, 只有加強交流,才能創造兩岸青年的共同記憶,讓青年人帶領我們,一起邁向兩岸的未來。
     與會專家學者還表示,大陸是台灣絕對不能輕易忽視的市場,對台灣而言,大陸是很難被取代的。與會者們還認為,對大陸推出的居住證等惠臺措施,應正面看待。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