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悠久燦爛的中華文化傳遍世界

2018-10-07 13:2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訪台灣知名畫家李紹榮

李紹榮先生

  你好台灣網10月7日消息 (記者陳偉建)“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將親自創作、表現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作品,讓中外人士人士喜歡與收藏,讓悠久燦爛的中華文化傳遍世界。”從高雄貧苦農村走出來的台灣知名畫家李紹榮,5日在台北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達了其創作作品的內在動力。

  李紹榮擅長的繪畫技巧有多媒材、絲網和當代繪畫,藝術特色則為,以當代藝術手法和他特有的視角,呈現出中國文化、歷史和人物,古今融匯的精神和時代掠影。

  運用丙烯及作畫的材料在帆布、鋼板上創作的李紹榮,十幾年來,作品收藏者從歐美的藝術愛好者到知名品牌業者,還有不少世界500大企業的高級主管,都是他畫作的喜愛和收藏者。比如汽車業的奔馳、法拉利,精品業的LV、Dior,Nike、Intel,波音飛機和康寧玻璃,以及麥格理銀行、七匹狼集團等中外著名機構及人士。

  從小就對繪畫産生了濃厚興趣,最初的繪畫是以樹枝或木棍在泥土上不斷的練習。家庭沒有財力讓李紹榮去學習正規專業的繪畫技巧,在大學時,他才有機會將生活費節省下來,購買油畫材料。後來成為一位成功的商人,可是對藝術的喜愛始終沒有放棄,繪畫一直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中年過後,李紹榮越來越投入兒時就嚮往的藝術生涯,最終成為一名職業畫家。

作品:跑步中的馬英九

  用追求一種精神境界,他的作品在拍照時,都時常會有高光、立體和靈動效果。李紹榮認為:“藝術不只是呈現‘美’,而是要有其民族和文化認同感,以及歸屬感。當代華人藝術家,唯有如此才能把古今的‘精神’融合展現出來。”

作品:取自敦煌壁畫《西方三聖 靜與愛》

  作品《西方三聖靜與愛》取材自敦煌彩繪壁畫素材。自上世紀初,敦煌藝術文化引起中外矚目,無數畫家和能人匠士耗費百年時間,鑽研臨摹古代彩繪技巧,希望能重現千年前敦煌繪畫藝術的風采。李紹榮認為,誠實重現敦煌壁畫形體、樣貌的殘缺,才能完整地表現敦煌所代表的漢唐文化和中國佛教精神。

作品:笑臉佛

  在《中國強系列》中,常會出現有著紅星標誌的球鞋,這與畫家兒時經歷有密切關係。小學三年級時,李紹榮得到一雙“中國強”球鞋,這是1960年代在台灣年輕人心目中風靡的品牌。那時,他捨不得穿這雙鞋,時常用鞋帶把鞋挂在胸前,作為一種驕傲和炫耀。也在心中烙記下, “中國一定要強大的”的意念。而幾十年後,他把當年的夢想,融匯進他作品中,期待“中國夢”的實現。

  近幾年來,李紹榮經常走訪北京、西安、杭州、福建等地,與當地的畫家朋友交流創作技巧,參觀古跡,尋找創作靈感,並在精心準備參加11月在上海舉辦的“第22屆上海藝術博覽會”。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