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音樂家中西樂合壁推出《三國風雲》音樂會

2018-10-03 10:1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10月3日消息 (記者 陳偉建、梁曉蕾)經典的“三國演義”中曹操、孔明等人物故事,人們耳熟能詳。台灣民樂團精心打造的《三國風雲》音樂會,將於本月6日在台北壯闊登場,運用鋼琴、京劇、器樂,述説赤壁古戰場、用音樂談周瑜、孔明和曹操。曲目透過大樂團烘托,呈現開闔大度,讓人物形象在音符裏鮮活起來,讓經典情節隨旋律跌宕起伏。

綵排現場

2日舉行的樂團綵排記者會,現場演出《赤壁》鋼琴協奏曲、《浩然壯別》京劇選段、《擊鼓罵曹》嗩吶與擊樂協奏曲等3首曲目,音樂會當天還將獻演經典古曲《十面埋伏》。

指揮鍾耀光

這場演出的作曲兼指揮鍾耀光教授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打破傳統,融合創新,用不同跨度的音樂,訴説三國風雲故事,演繹三國風雲人物。

鍾耀光表示,他譜寫的《赤壁》鋼琴協奏曲,以計算機輔助創作,第二段落「舌戰群儒」,以阿炳的《大浪淘沙》快板作主題變奏,其中利用計算機輔助作曲,把《大浪淘沙》的主題做科學化的變形,有別於傳統的變奏手法,反覆出現的音樂主題,生動比擬諸葛亮的辯論風格。

鍾耀光指出,《赤壁》2016年美國費城發表由胡雲首演,展現超群演奏技巧,這次再度邀請她 演出,胡雲力道、色彩、技巧俱足,是享譽國際樂壇的鋼琴家,台灣樂迷絕對不可錯過。

台籍著名鋼琴家胡雲

鍾耀光指出,他譜寫的《擊鼓罵曹》採嗩吶、擊樂與民樂團合奏,用京劇《擊鼓罵曹》禰衡的唱腔“讒臣當道”為素材,原曲為長號與民樂團而作,這次改用嗩吶代替長號吹奏唱腔部分,更有一番原汁原味。

《浩然壯別》則是取材京劇、更原汁原味的曲目,傳統戲曲文場由京胡、京二胡、月琴三種樂器,搭配演員唱念即可上場,這次由台灣國樂團烘托,更顯驚人氣勢,島內名角李超、溫宇航聯袂,演繹周瑜為黃蓋送行的經典唱段。

《智鬥荊州》這首樂曲中,民樂團將以精湛的合奏能力,將京劇與北管細曲、亂彈的旋律與節奏融入當代音樂創作的織度、聲響,強化象徵故事寓意的音響效果,突顯更屬於民族本體的音樂表現。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