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在台北舉行

2018-09-30 08:1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你好台灣網 圖)

  你好台灣網台北9月30日消息(記者陳偉建 梁曉蕾)兩岸文化交流的特色活動——“2018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29日在台北孫中山紀念館舉行開幕記者會,主辦方之一的台灣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在會上表示:“兩岸漢字藝術節”是2010年由台灣中華文化總會與大陸中國藝術研究院共同發起、輪流舉辦的一項活動,已舉辦七屆,在兩岸藝術界享有盛名。希望透過此項活動的舉辦,讓漢字藝術及中華文化永續傳承”。

臺前領導人馬英九觀看書法展(你好台灣網 圖)

民眾觀賞兩岸藝術家的作品(你好台灣網 圖)

  據了解, 今年的活動在展覽方面有甲骨文至秦漢時代之金石碑拓展、兩岸書法、篆刻名家的大型聯展以及兩岸高中學生書法展;在活動方面則有學術研討會以及邀請書法篆刻團體共同舉辦的“漢字藝術嘉年華”,希望透過展覽與活動的舉辦,加深民眾對漢字審美愉悅及深刻意涵,喚起民眾對書法、篆刻等傳統藝術的熱情,進而帶動書藝的發展與創作。來自台灣的鄭善禧、歐豪年、傅申等50位書法家的作品和來自大陸的張榮慶、林劍丹、李剛田等20余位書法家的作品參與此項活動。

500台灣知名書法家蔡明讚(你好台灣網 圖)

  當天,在孫中山紀念館外,島內多個的書法家團體展示各自作品,並與市民、遊客互動。台灣書法教育月刊社長、知名書法家蔡明讚對本台記者説,書法、篆刻在島內很深厚基礎,單是在台灣北部就有25個歷史悠久、活動力強的書法篆刻團體參與這次的藝術節活動,民眾在現場除了可觀看靜態的作品展示外,還能親自參與多項精彩的互動體驗課程,包括毛筆DIY、書畫裝裱示範教學、拓碑體驗、書法習作診療室、e筆書法、篆刻示範教學、手作線裝書、絹印示範、拓陶板字畫以及多項漢字親子互動遊戲。

中國書法院院長管峻的作品(你好台灣網 圖)

台灣知名書法家蕭順傑的作品(你好台灣網 圖)

中國書協理事、中國書協篆刻委員會委員許雄志的作品(你好台灣網 圖)

台灣知名書法家趙宇脩的作品(你好台灣網 圖)

  專攻毛筆製作的團體文山社已在新北市成立數十年時間,第二代傳人陳耀文説,毛筆作為傳統的書寫工具延用至今已超過千年,向外推廣毛筆不僅是讓人們喜愛書法藝術,更為讓越來越多的人愛上中華傳統文化。“在文山社學習的有許多西方人,他們不懂漢語就已經愛上了這門藝術,還嘗試用毛筆寫他們的文字。

  由此可見,在台灣基層中華文化依然有著強大的生命力,廣大的書法藝術愛好者默默地在島內各地從事這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工作。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